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ijun 在 29 Dec 2007, 11:15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

Posted by: 张生
Date: December 25, 2007 08:44AM

今天放假,来讲讲赤脚医生的故事。

那是气功和易经流行的90年代某一天,我去军事医学科学院拜访同学。同学是从四川来短期访问的,晚上就拉上他同屋的哥们去附近一个川菜饭馆吃饭。跟所有的川菜饭馆一样,那个地方门面并不豪华,不过川味很是地道,辣椒花椒尽情放开吃,我和同学都感觉在北京很难找到这么地道的川菜了。

菜足饭饱,又回同学宿舍聊天。我已经是好几年没有吃到正宗的川菜了,不多会儿,就感觉川味的麻辣开始从嘴里到了胃肠,肠鸣亢进,脘腹疼痛,不到两个小时,就去了三次厕所。同屋的朋友跟我说,“我可以给你针灸试试,保证几分钟见效”。我说你准备扎哪个穴位啊,他说就足三里。我哈哈大笑说,哥们,咱赤脚医生也学过两天针灸,这足三里是对胃脘痛没错,但足三里我可没少拿自个儿开练,从来没见啥效果,您就算了吧。

这时我同学说,这哥们在西安拜过老师傅的,针灸功夫了得,我有体会,你让他试试才知道我们学那针灸才叫胡闹咧。我说真有那么神?那就试试!哥们从笔管里拿出一根挺长的针,摸着我的膝盖就要往里扎。我吓一跳,“您等会儿,您拿我开练没啥,可这针还没消毒呢,再说,怎么也得让我把裤腿撩起来吧,隔着衣服就往里整啊?”哥们笑了,说师傅教的,针不能消毒,也不要撩衣服,那效果才好。我看看他那一管银针(实际上是不锈钢的),还是不放心,我说咱赤脚医生培训班好歹学过点微生物学啊,你跟别人怎么整都行,我这不消毒受不了。罗嗦好半天,哥们才不太情愿涂了点酒精,用打火机把针烧了一把,让我撩起裤腿开扎。

足三里,膝下三寸,最平常的穴位了。但是哥们针一进去,我就知道的确碰上高人了。我们学针灸的时候总讲“得气”,针扎进去,得气了才说明穴位对了,得气了,针灸才有效果。可我自己练手的时候,只是偶尔通过非凡的想象,才能找到一点得气的感觉,我也因此对针灸失去了信心。但这哥们针一进去,开始捻动,我的足三里穴位就像受到了强大的电流刺激,周围的组织都变成了肌肉,随着针的捻动,象一团团的毛线,绕着那细针收缩抽搐起来。这毛线团越绕越大,最后我那小腿几乎都支持不住要舞蹈运动了,哥们猛一抽就收针了。

腿上的感觉没了,再看看肚子,神奇啊,肚子居然就清爽了。我在同学那里继续海聊,话题从《废都》开始,免不了要深入讨论气功、易经和中医了。一直呆到晚上一点多我才骑着那破自行车回家,其间不仅没有再上过一次厕所,也没有任何胃脘不适。出门的时候,看到朋友的书架上摆着《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多聚酶链式反应》,还有《伤寒论》、《黄帝内经》两卷,以及各种易经方面的书。

前两年听说那哥们也来美国考医生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在纽约开一个中西医结合诊所?
yijun
Site Admin
 
帖子: 4448
加入: 10 Feb 2007, 02:16
地区: 北京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olanda 在 05 Jan 2008, 02:10

看了神奇的中医故事总是很想往。有没有人知道膝关节半月板软骨和前交叉韧带的损伤/断裂在中医中有没有经典治疗途径?
yolanda
 
帖子: 168
加入: 14 Feb 2007, 02:40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ijun 在 05 Jan 2008, 02:28

中医疗筋骨伤是一个很大的传统优势,问题就是,好大夫不好找,因为不在这一行,也缺乏了解这一行的机缘。
只能靠平常多留意了。
多翻看中医类杂志,也许是一个可操作的途径。
yijun
Site Admin
 
帖子: 4448
加入: 10 Feb 2007, 02:16
地区: 北京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olanda 在 05 Jan 2008, 03:51

西医看来关节有机械性损伤当然是补上加修复, 但是血管和神经较少休养痊愈最难; 中医这方面的观点是怎样呢?
yolanda
 
帖子: 168
加入: 14 Feb 2007, 02:40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ijun 在 05 Jan 2008, 23:25

我没有细致地阅读相关文献,只能谈点理解。
对于这种筋骨损伤,根本还是在于功能恢复。有了西医的修补做基础,剩下的功能性恢复,主要还是锻炼吧。当然,这个锻炼肯定不是体育类型的锻炼,而是气血经络这些要素的锻炼。说白了,就是几种途径:
1,自我的导引,不要有剧烈动作,比较好的是八段锦,做针对性的舒缓的锻炼,肯定是有益的。
2,用于康复的针灸,这个就得需要好的大夫了,一般的大夫,效果估计也一般。
3,按摩,这个不妨自行尝试,以舒适为度。
4,中医药物,这个也得有好大夫。
5,久病成良医,有个毛病在身,换个角度也是个好事,因为会更有健康意识,如果更因此而养成一些锻炼的习惯,例如太极拳、八段锦之类的,有这些习惯在身,就是你人生极大的收获了,其益处,时间长了自会有体会。
yijun
Site Admin
 
帖子: 4448
加入: 10 Feb 2007, 02:16
地区: 北京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olanda 在 07 Jan 2008, 15:59

看来网上八段锦录像, 但为社么没有对呼吸的引导?
yolanda
 
帖子: 168
加入: 14 Feb 2007, 02:40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yijun 在 07 Jan 2008, 23:08

呼吸不需要引导,忘掉它。
yijun
Site Admin
 
帖子: 4448
加入: 10 Feb 2007, 02:16
地区: 北京

Re: 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一)【转】

帖子mandala 在 02 Jul 2008, 10:27

牛!
只是为啥好医生一定要去美国?
中国为什么留不住好医生?
呜~~~~
mandala
 
帖子: 11
加入: 02 Jul 2008, 09:43


回到 古典医学


谁在线

本版乘客: 没注册乘客 和 1 路人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