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May 2005

绝望,才能抵达世界本质

Star Wars把一个庄严的主题弄得有些拙劣化了:黑白需要保持平衡。
这个主题阴符经大概是表达得比较精妙的。
因此,最好彻底地绝望,或许还有延续以及等待的价值。

彻底地绝望,无求于水杯。
因为除了自己,没有什么,是为自己准备的,哪怕这个水杯。

唯以无求,心无挂碍。

如何处理小人-社会心理与人格成长的交集

道德与人格的领域,常常是难以引入客观视角,但不妨从最远的地方开始逐渐缩短焦距。
最远的地方就定在人的历史上吧。历史当中一个非常难以处理的对象,是群氓,或者说群众,也就是所谓小人。
最古老的政治,大概正是起源于如何处理小人,然后才是路线斗争。
现代社会流行一个神牌,叫民主,其实极端地有必要站在一个最大的背景上来考察所谓民主的完备性问题,因为群众在本质上是不可能掌握权力的。那么现代西方社会所主导的民主的真相是什么,更是应该在完备性的背景上来考虑。

首先,我将不涉及价值判断,尽管我最终的目的是价值的判断。但我更倾向于站在纯粹的现象层面,因为我坚信,现象的层面,即足以令价值自动呈现。为什么,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日本人的一个思想特征-小人之国

时事通讯社5月27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兼众议员森冈正宏昨声称:「战争是政治形态,(日本)是依据国际法规定参战,而士兵是根据个别规条杀人,并不是需要道歉的事情。」
其实他还可以说拿尖刀杀人,只不过是用金属片分割开表皮组织,再进入肌肉,结缔组织,最后进入心肌,血管破裂...而已,并不是什么罪行。
这是非常独特的日本人的逻辑。

反省了一下,使用日本人这么一个全称词,是不是合理呢?
当然有不合理的地方,因为绝对不可能随便一个日本人都如此走脑。
但也有合理的地方,因为如上言辞所表达的意识或思想上的东西,是不是确实具有一种集体的属性呢?是的,就是小人的属性.

翻出罗大佑的歌来听

愤怒,就是愤怒

Yoda说,不要愤怒。
[files/anekin.jpg]

杨绛的《我们仨》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杨绛写下这几个字
写了多久啊

我一个人,思念谁呢
想到这几个字
无想可想

躺下来推行到临去的最后10分钟
我会复习一生的荣耀和成就吗
不会

只剩下10分钟了
此心还要做最后的努力
与你一体

域的扩张

纯粹从集合关系来描述而非构造如下概念,即在进行集合运算的同时保持域结构,以得到:
域->中间域->子域->由子域并一个集合而生成一个扩域
|>
子域到域的扩张,更进一步可以看作是基于域构造向量空间的关系,这样一来,域的扩张过程,就不再只是纯粹集合描述,还可以运用向量空间的特征来加以刻画,例如扩域过程中空间维数的关系:
|>设$F_1 sube F_2 sube ... sube F_n$为一串域的扩张过程,则`F_n`在`F_1`上的维数$[F_n:F_1]=[F_n:F_(n-1)]\times...\times[F_2:F_1]$.

扩域的过程反过来,就得到素域的概念,即不会是任何域的扩域的域。对于素域存在一个自然的结构刻画: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