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May 2006

Date

绛,好生过。

杨绛的《我们仨》里面,钱钟书离世前对杨绛说的
“绛,好生过”

不知该说什么,一切都不重要。

去繁就简,关于如何入静,如何入道

所谓至道无华,觉得可以直接总结如下,都逃不出这条路:

第一步
让你的身体处于最放松的状态,不管是什么姿态,什么环境,开始想,(其实也不用开始,自然就会,呵呵),任意的想,然后,突然,就是一个心理动机出来,看到自己,那个刚才在 想 的自己,轻轻、缓缓放下的感觉,看是否做到在这个放下的过程中,没有了想,所谓 非想
感觉到了非想,是第一步。
一般的入门者,这个非想的状态,很难保持多久,一般就是几秒,所以最初的练习,就是不断地去实践这个非想,等到你能够轻易地做到非想了,可以进入:

第二步
非非想

逍遙遊

1.逍遙遊

人是安然地生活于日常,偶爾有疾病的困擾,最後是死亡,寂滅一切恐懼和情感。因此,一直以來最困難的疑問就是:存在超脫于此宿命的機會嗎?如果爲了那個遙遠的可能性,不止是要在日常裏面添加無數刻苦,更會使得自己的日常逐漸喪失通常的意味,斯又何求?莊生故言鯤鵬,興小大之辯,固然所求遙遙,然無害于物,則日夕可親証者也。- 于此地者,“小”是一種折磨,唯日夕以求而得稍息。

我的阅读timeline

bloger流行的一个问题,也记录一下,阅读史,或者说对于书的狂热,是我20岁之前的一个中心之一。

0~3岁:
忘了,只记得个别场景,诸如第一次刷牙,...

3~6岁:
连环画,别人的,鸡毛信,平原游击队,之类,喜欢用薄白纸蒙在上面临摹,以及一堆人玩鸡毛信的游戏...再就是拥有的第一本订阅杂志红领巾,开头几期叫红小兵?

6~11岁小学:
一堆杂志,儿童时代,科学画报,当时里面的连载外国科幻最好看,

幼儿语言记录1

21日给2岁另一个月侄女的录音,有一些完整的语境在里面。慢慢来做点分析。
播放:

下载音频文件

性格与气象

现世里可提供给人的精神答案,无论是宗教的形式,还是思辨的形式,如果从性格的角度去看的话,就会发现,性格决定了最终的答案。
这里所谓的性格,指的是一个精神状态背后昂立的性格,例如大乘佛教,慈悲平和;小乘或藏传佛教,参杂了顺生应命;基督教,可以因为《达芬奇密码》而大动肝火,透着罪戾独尊之气;道家,则刚健冲虚。

我个人,性格上属于道家的立场。

之所以想起这个角度,是最近看到一些人的问题,以及自己的问题与经历的比较。
有起意要修行,或者上路了的人,法,永远是个首先遇到的问题。
怎么做,才能达到自己想象的目标?才能符合自己的预期感觉?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