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Sep 2009

瑜伽师地论之继续论.1

先说第一地:五識身相應地。

何谓“五識身”?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就是我们的五种感官形式,前面四种大体与现代概念相等,身识,则包括了触觉与本体感觉,例如空间位置感、加速度感等等。总之,立下这五种识的名义,就是为了归纳出我们对实在世界的全部直接感知形式,至于如何把这五种识与现代生理学的范畴对应起来,并不重要。

何谓“五識身相應地”?就是:

五識身,自性,彼所依,彼所緣,彼助伴,彼作業。如是,總名:五識身相應地。1

  1. 1. 瑜伽师地论卷第一

瑜伽师地论之继续论

瑜伽师地论,就是讨论修行者的十七种境界:

一、五識身相應地;
二、意地;
三、有尋有伺地;
四、無尋唯伺地;
五、無尋無伺地;
六、三摩呬多地;
七、非三摩呬多地;
八、有心地;
九、無心地;
十、聞所成地;
十一、思所成地;
十二、修所成地;
十三、聲聞地;
十四、獨覺地;
十五、菩薩地;
十六、有餘依地;
十七、無餘依地。

为什么要分做十七个等级的境地呢?当然是前人的经验总结,据说是弥勒菩萨所说的,谨慎地说,也可以说是对先圣某一种修行路径的总结。

物理-事物的真相

“事物的真相”是什么?
我们之所以如此提问,乃是因为,即令我们感知到了某一“事物”,但是,这感知不足以令我们做出构想和选择,所以,我们要求获得进一步的“真相”,作为能够足以令我们做出构想和选择的,更为深刻的感知。

例如,通过多年的观察与记录,东亚居民感知以至于认知到了“四季”所归纳的气候,因此而能够做出农作安排,也就是二十四节气;而即使是多年的地震记录,也没法认知到地震的切实规律,也就没法做出避震的安排。因此,我们能够对春夏秋冬的来到胸有成竹,却不知道地震何时降临。

世界的可度量性

这个世界是可度量的,大体上,是“这个世界是可理解的”一个子集,还大体等于“这个世界是可计算的”。
因此,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值得惊叹的事情,非常不平凡的事情。
但,若是从最表层的现象的度量开始看起,这又是一件平凡的事情。
例如,前面那棵树,距离我有多远?这个距离,是一个质朴的概念,可以很自然地内化为人的一个行为:走过去,数自己的步数。
然后,数数的行为,又抽象出正比的范畴。
有了正比的范畴,而且是来源于自然的几何形式,那么进一步叠加出来的电荷力的平方反比律,岂不是仍然只不过是,我们看到,而已吗?

古典电磁学.1

大事记

1733,Dufay,“存在两种电:玻璃电,树脂电”。
1745,Kleist、Musschenbroek,莱顿瓶。
1747,Franklin,避雷针,术语-正极、负极。
1785,Coulomb,静电作用力之平方反比定律。
1796,Volta,伏打电池。
1801,Davy,电弧灯。
1820,Ampere,筒形线圈,电流与磁之关联猜想。
1820,Oersted,直流电周围存在电磁场。
1820,Savart,直导线电流之间存在作用力,磁极。
1822,Seebeck,热电效应。
1823,Schweigger,检流计。
1827,Ohm,欧姆定律。
1831,Faraday,电磁感应定律。
1833,Faraday,电解定律。
1865,Maxwell,麦克斯韦方程组。
...
1899,Thomson测量到了e/m和e的数值。

东亚史前史

所谓史前史,就是指有历史记载之前的历史。历史记载,包括所谓传说,只要有历史遗存能够和既有记载对上号,例如,如果能够找到夏代的历史遗存,那么有夏一代,就属于历史时期了。
史前史,就是指这样的历史时期之前的人类历史。
而东亚史前史实际上就是,东亚如何形成中国,以及位于中国地区的人群及其文化,如何溢出,从而在中国周边地区形成各个附属文明区域的历史。

东亚,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其史前史至少发生了两件大事:
1,在整个东亚地区,人种以及农业文明形态的相对统一。这种统一,肯定是伴随着人的扩散、交流,而形成的。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