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Feb 10, 2005 - Blog entry

如何理解中医理论的发生途径?

乾隆年间,徐灵胎在他的《医学源流论.自叙》当中说,“古圣人之治病也,通于天地之故,究乎性命之源,经络脏腑,气血骨脉,洞然如见,然后察其受病之由,用药以驱除而调剂之。”
这还是一个过于简略的描述,但却是整个传统里面对于中医理论之发生的基本观念,今天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基于内证的科学途径。
何谓内证?这个复杂的问题可以尝试通过一个稳妥的途径来获得解析,例如,就考虑徐灵胎本人的认知途径。
徐首先提出一个基本概念-元气,他把这个概念放在一个生命最基本的层面上。

脉的内外观

难经》第一个发难,针对的就是对于经脉的内外观之别。
经脉,是内观的结果。如果从外观之呢,那就是西方的路数,首先看到的当然就是心跳和脉搏。这个路数是如此朴素,乃至于构成后学者走内观之道的严重威胁,因此难经特意从这里开始。

脉诊,是对于他人由外而内的一个途径。如果只是以脉搏的意义来看,脉诊的意义就是非常有限,无从达到内经所言决五脏六腑之生死的地步。所以内经的立场是,在经脉内观的基础上,再来看外显的脉之动,其意何在。

火星最后的雨季

火星上面有水已经是没有什么异议的了,因为不管是大量的火星探测飞船所临空拍摄的照片,还是人类派遣的火星车的亲密接触,都发现了水仍存在于火星的证据。这个发现不能不立刻激发起人类最大的亲切感和想象力,因为水不言而喻地让我们联想到生命!尽管存在水并不能保证会出现生命,但是至少为生命的出现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那么火星上面的水环境能不能为生命的出现提供足够的条件呢?这是人类最为关心的下一个问题。

来自历史的温暖

现在我们看到的火星表面显然是不存在液态水的,因为火星地表环境太冷,即使存在水,也只能以固态冰的形态存在,而液态水至多也只可能存在于地下,但那还不是我们目前有能力规划的探测目标。失望之余,我们只有把目光投向历史,即希望依靠现有的探测与观测能力,看能不能追溯出火星历史上水环境的状况,再来考虑生命在火星过去的历史当中闪现的可能性。

蚂蚁的爱国主义误会

孤独的人类常常喜欢把渴求的目光转向其他动物,而人与动物的交流注定是充满诙谐和隐喻的,因为我们在心里知道无论什么动物都是“其实不懂我的心”,而更多的人则宁愿把动物臆想为自己的朋友,以排遣自己生死两茫茫的乡愁,这大概就是宠物的心理来源。不过对于动物学家来说,努力排除臆想,追求对动物的意识和行为有一个恰当的评估,应该是用科学来澄清人类对于芸芸众生、血肉有情的乡愁真相的一个开端。

行为与动机

要理解一个陌生人,我们总是可以从聊天开始。要理解一个动物,我们只有从行为的观察开始。而相对容易理解的行为当然是在我们人类看来动机非常明确的行为,也就是说我们选择要去观察的行为,当然最好是从我们人类自己对其动机就有清晰感受的行为开始。象读书之类极端人性化的行为当然是不可能在动物那里找到的,那么我们不妨选择广大动物们都会有的行为,例如战争,也就是打架,大概是几乎所有动物都本能就会的。

你我之间

是一片麦田
我在那里拾穗
从每一颗麦粒
寻找对你的指向
是一块虚空
没有什么消息
除了虚空自己
可以穿透令一切消失的风

我想表达什么?

距离。
从此到彼的距离,撑起来,构成这个世界的广漠。
因此,而有此地,我,一个人的自语。
很简单的事情,去看到一个一生。
回头,还有这个自己的,一生。
就是这样的一个滑行。
我想,伸出长篙,抵住宇宙的
灵魂。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