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Feb 12, 2005 - Blog entry

长颈鹿的自家餐厅

野生的哺乳动物一部分是相对的定居者,那么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是,这类动物,例如长颈鹿,是否具有私有的概念,以及它如何界定自己的私有财产。动物当然没有货币,也没有工具和家私,它只需要食物,最多再就是一个窝。那么有可能成为其私有财产的就是它的食物产地或者说“餐厅”了。

财产有多少

根据动物具体的食性,一块固定大小的地域所能够持续性产出的食物当然是有限的,那么一个动物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获得并维持能够满足自己基本食量需求的产地,就好像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最重要的问题莫过于拥有一份能够挣取足够薪水的工作,从而为自己以及家人的餐厅提供足够的食物。当然,我们不能先验地认为动物具有和人一样的智慧,可以用来算计自己所拥有财产的数量,我们能够做的,首先就是实际地观测动物个体的固定觅食区域的大小,再试图归纳出一些可能的规律出来。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