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Feb 9, 2005 - Blog entry

扑朔迷离的第一个美洲人

扑朔迷离的第一个美洲人

第一个美洲人到底来自哪里,一直是个令人好奇又众议纷纭的问题。首先,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至今也没有在美洲大陆发现过超过1.2万年历史的人类遗迹,这就意味着大体上在1.2万年之前,整个美洲大陆应该是没有人类生存的。只是在距今约1.2万年的时候,有人从别处迁移到了这个蛮荒的大陆,才开始了新大陆的人类生活史。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最先抵达美洲的人,是从哪里来的呢?

白令海峡的迷雾

当哥伦布刚踏上美洲大陆,看到当地土著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他到达了亚洲。确实,美洲的印第安人具有鲜明的亚洲蒙古人种的特征,这就不可避免地让人产生一个推测:首先迁移到美洲大陆的,应该是活动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人,他们通过白令海峡,沿着阿拉斯加南岸进入美洲的。

基本物理常数基本吗?

基本物理常数基本吗?

从表面看起来,我们所生活于其中的整个宇宙是非常复杂而多样化的,且不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面看到的,所经历的一切,如果我们只是观看日夜星辰的运动,尽管恒星这个词汇暗示着星星的位置是恒定的,但是它年复一年的运动轨迹,还是花费了人类几千年的功夫去观测和纪录。不过人类有一个几乎是顽固的信念,就是认为这个宇宙一定在本质上是简单的。从托勒密到哥白尼,人类在简化对于星星运动的理解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这个成功实际上也开启了人类对于整个宇宙的,无论巨细的,全盘理解的成功简化。

正是哥白尼的成功,引导了伽利略对于运动提炼出了一个简单的原则:惯性原理。这个原理告诉人们,世界上最自然的运动是匀速直线运动,而任何其他的运动都是受到其他作用力的运动。然后就是天才的牛顿,他用3条定律建立了对于这个世界的一切运动的基本理论,这个理论突然使得人类感到世界是如此简洁,以至于牛顿胜利地宣称,这个世界只需要上帝在最初的时候稍微推一下,然后整个宇宙的演化,就完全由他所确立的力学定律来主宰。在他的这个世界里面,最壮观的是他基于开普勒所归纳出来的行星运动规律,而运用自己的力学原则所提出的万有引力,单纯根据万有引力的计算,后人就能够预测到太阳系新的行星的存在,使得人们相信,只要根据万有引力了的计算,也一定能够预测到整个宇宙的整个演化历史。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