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Jul 2005 - Blog entry

Date

德建的问题

德建是目前少林一脉后起之秀,于心意把有其潜沉处。
但他遇到了少林这个门径的一个主要问题:身如何归于心。
大体上,这个门径很容易偏于在身意加强上走,也由此而建立起其武学大宗派之洪流。然亦因此而埋下此大困难。
究其根底,身形之根底,方可得解脱。

何谓身形之根底?
当我们专注于身形的自在自为时,其实质是精神对于身形的主宰,这种主宰的实现,根本的目的不是在于身形的强大,而是精神力量的渗透,由这种渗透,我们的无明愈见为有明。
在吴越春秋一书中,有一段民间女剑客的话,大体就已经谈到。
吴越春秋为东漢人趙煜编撰而成,应该是他整理先秦典籍的结果,无论是其中所叙述的事件,或文字,都应该有其来源。

关于自我的知识

可以从一则征婚启示开始讨论一个很基本的问题:
——————————————
也曾流连于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痴迷,也曾感动于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而现在,心境还是回归到了对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质朴的向往。
原来你不仅是我梦想中一起面对惊涛骇浪的英雄,更是平淡生活中守护我内心安宁的知己。
尘世的纷扰、欢笑、痛苦、浮沉,只要与你相知一笑,便都是今生最灿烂的繁华。

mm今年27岁,身姿窈窕,轻灵隽秀,是个大眼睛美女。像与她同年代的人一样,mm在理想教育中成长,相信真诚、善良、勇敢等等美好的东西,也相信感情的淳朴和深厚。

武学的筑基功夫

如果是一般少年人,武学之筑基,宜于少林小洪大洪拳,然后渐次为少林护心拳。
少林武学一脉,确实深有其根基所在。其简要之拳法,均开阖有致,气韵内纳。初学者固然无从领会其大气磅礴之处,但由筋骨强健起意,即是很好的基础。
如果禀赋不错,则可直接练习少林护心拳以及心意把。同时根据具体的悟性,而可练习清虚道家一脉的功夫,亦可辅助练习形意。
对于禀赋极强者,则可由学而入门,以道体为根本,以筋骨为辅助,那就是另外一坦途矣。

咏春小念头和少林心意把

正好相宜。
以心意把为主体,小念头为枝节,即可达至非常好的实技效果。
不过如果偏好洒脱雄健,则可以八极为枝节,只不过名头上有些委屈八极了。
善知者或可悟及此。

一般或谓,小念头之类纯属外家杂技,格调略嫌低下,何以堪与心意把相提并论。
确实,心意把本意在内功,外化而讲求技击目的,终究是有其纯朴大构架所在,如何能够被小念头所累?
不过小念头也不纯然止于技,如以内气贯之,则至于枝节处,小念头是可应念而生的。
可惜世间小念头常常堕入技击,练习心意把或可矫其弊。

究其极,咏春来自少林,故有其源流在。

该是重振心性之学的时候了

一件有趣的案例:
在某个海外学者或海外职者为主的论坛,所进行的一次吵架。
缘起是某大学的教师A,寻求一个社会学词汇之汉译,期间B插嘴,大概AB之间在此论坛有宿怨,由此而爆发穷极心思之骂战。
有意思的是缘起在讨论“Social Presence”这个词,而这个讨论演变为骂战的过程正好是这个词极好的场景演绎。
假设这样一种性质的骂战发生在一般所谓网络愤青之间,无足为虑,但此间之A君大概是某大学教育学社会学相关之教授,B君不详,两人在真实世界应该都是属于此社会之知识分子阶层,从此案例,我们可以了解此社会之极大缺陷,因为这个案例乃是属于狗咬人的常见场景,而绝非属于人咬狗的罕见场景。

个体的现象分析案例1

本来在[断头而生]里面是要开始做坚硬的个体分析的,但一直拖延下来,刚才看到一个不错的例子,材料合适,故而无可拖延了。

所谓个体的现象分析,首要的材料是其自语的内容。网络带给现代社会的一个新局势,就是自语的公共化,特别是由交互的BBS发展到以个体为中心的Blog,自语几乎成为我们公共环境的一部分。
这样一个局势的后果需要另外的讨论。

这里的问题是如何由自语的内容切入对个体的现象分析。
首先自语的主体,是一个结构意义上完整的个体,其自语是一个整体背景下的波光粼影。
那么分析的目的是令那个整体呈现出来,而后在一系列案例的背景下,可预期一个框架的呈现,使得框架底下的个体获得一个位置。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