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Jul 25, 2005 - Blog entry

Date

关于自我的知识

可以从一则征婚启示开始讨论一个很基本的问题:
——————————————
也曾流连于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痴迷,也曾感动于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而现在,心境还是回归到了对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质朴的向往。
原来你不仅是我梦想中一起面对惊涛骇浪的英雄,更是平淡生活中守护我内心安宁的知己。
尘世的纷扰、欢笑、痛苦、浮沉,只要与你相知一笑,便都是今生最灿烂的繁华。

mm今年27岁,身姿窈窕,轻灵隽秀,是个大眼睛美女。像与她同年代的人一样,mm在理想教育中成长,相信真诚、善良、勇敢等等美好的东西,也相信感情的淳朴和深厚。

武学的筑基功夫

如果是一般少年人,武学之筑基,宜于少林小洪大洪拳,然后渐次为少林护心拳。
少林武学一脉,确实深有其根基所在。其简要之拳法,均开阖有致,气韵内纳。初学者固然无从领会其大气磅礴之处,但由筋骨强健起意,即是很好的基础。
如果禀赋不错,则可直接练习少林护心拳以及心意把。同时根据具体的悟性,而可练习清虚道家一脉的功夫,亦可辅助练习形意。
对于禀赋极强者,则可由学而入门,以道体为根本,以筋骨为辅助,那就是另外一坦途矣。

咏春小念头和少林心意把

正好相宜。
以心意把为主体,小念头为枝节,即可达至非常好的实技效果。
不过如果偏好洒脱雄健,则可以八极为枝节,只不过名头上有些委屈八极了。
善知者或可悟及此。

一般或谓,小念头之类纯属外家杂技,格调略嫌低下,何以堪与心意把相提并论。
确实,心意把本意在内功,外化而讲求技击目的,终究是有其纯朴大构架所在,如何能够被小念头所累?
不过小念头也不纯然止于技,如以内气贯之,则至于枝节处,小念头是可应念而生的。
可惜世间小念头常常堕入技击,练习心意把或可矫其弊。

究其极,咏春来自少林,故有其源流在。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