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2007 - Book page

Date

武学概论.1

武学是吾人进步的一个要点所在,没有人有任何理由只是止于旁观,而非亲证。
所以我想系统地述说我的武学观念和一点心得,期望观者有心,共享灵犀。

何谓武学?
武学就是气象培养之学,是我们的精神渗入生命体的途径,更是我们的生命体精神化的途径。

【辨析】
1,武学与养生
平庸地看,武学的效果就是养生,然,一个平庸的生命并不值得去养,所以武学的正源是生命体的精神化。
2,武学与技击
所谓技击,只是发展人的动物技能,比狮子还敏捷强猛就是技击的一般目的。在收发由心的武学境界里面,显然技击只是最平庸之用。

金刚经诠释.1

老佛与小须的一段对话

      话说在某个时间和地点,在老佛与小须之间有过一段对话,这段对话被记录了下来,并形成了一本书,流传下来。这个历史的梗概很重要,因为,我们即将知道,那段对话涉及到一些在我们阅读时,就应该会发生的,一些于我们的人生极端重要的事情,而当那些事情在发生时,极端地需要我们清醒认识到,我们是如何通过阅读那段历史上的对话,而触发那些即将发生的事情的。

数理逻辑基础.1-怎么说话?

逻辑的观念,在人类认知历史很早期就开始有自觉的,这种自觉有力地辅助了人类思维能力的进步。到二十世纪初数理逻辑构成数学基础的一个部门来讨论的时候,逐渐澄清了一个部分的人类认知任务的机械属性,从而导致20世纪最伟大的工具-计算机的发明。
我这里试图以一个认知结构发育的角度,来重新讲述数理逻辑的故事,作为前面讨论人类进化遗产的一个章节。

怎么说话?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大问题。

首先看,我们说的话,一般包括哪些话。

儿童说话,起先是自己感觉和意图的表述,例如:

我饿了
我要喝水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