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2008 - Book page

Date

精神史

Table of Contents [hide]

序言

犹如没有进化观念,生命的一切细节都会丧失意义;没有精神观念,历史的一切细节也自动丧失意义。

这不是说精神是历史的目的,犹如进化不是生命的目的一样,“目的”的概念在此被误用了。
进化是生命所展呈的现象,类似的,精神是历史所展呈的现象。

但,精神绝非单纯的现象,她同时也是历史的唯一的意义承载物。
因此,我们看到了:

佛教的历史

我们如果还想从佛学获得一点教益,最好是从佛教的历史开始看起。

(是称呼“佛学”还是称呼“佛教”,是个问题。佛学的重点是作为一门知识、一种智慧;佛教的重点是作为一种宗教、一种集体活动。两者都可以用来指我这里要讨论的东西,但,会根据上下文略加选择。)

如果说对心灵与精神的体认,是充满分歧的,那么对于历史,应该是相对少的歧义。
我们不妨问一句,佛教的历史肯定是存在的,浩如烟海的大藏经,中文的、藏语的、梵文巴利文的,无论如何,它们都是被人写出来的,那么这些文字,以及上溯到被记录为文字之前的言语,它们的历史是怎样的?

理论考古学

缺乏相对超然的理论研究的考古学,必然堕入博物、分类、鉴赏、标签...
有人会说,考古学不是早已有蛮多的理论了吗?地层,器物分型分类,文化概念,...现代考古学蔚然大观矣!
然则非也。

考古学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整个历史场景里面,哪些信息可能留下,哪些信息没法留下。这是我们站在每一个存在过历史的地方,所不得不思考的首要问题。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接踵而至:历史的整个场景里头,于我们有意义的信息是哪些?然后,才能在此背景下,来考虑在考古学的范畴里,我们能够做哪些事情?有此分际,才好进入如何做的地域。

步门

武学之基,步伐为要。
练习步伐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份。理论部分参见运动系统的智慧

练习的方法

1,第一节课。
平常走路,若行水中。小腿骨头迎面要有恒常感受到阻力的意思,而脚背若于空中平滑穿行。
小腿这段重点抓好后,向下,是脚踝和脚,向上是膝部、大腿、胯部,都随应小腿而动。当然,这个随应是需要一定积累之后才能做到的。
如此,积累久而久之,可进入第二节课。

第二节课:迈方步。

重说大乘之起信.1

你听说过“修行”这件事吗?
听说过。何以有此问...
我肯定不会问你:听说过“吃饭”这件事吗。因为,修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件性质待定的事情。

说它性质待定,是因为:
1,我们并非一生下来就不得不去修行;
2,很多文化中的人终生都没听说过修行这件事;
3,我们周围多数人终生无需做修行这件事;
4,我可能尝试过做一些所谓修行的事情,但做不做下去似乎并不能对我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
5,日夜以修行为念,反倒是可能令我的生活复杂化,或者令我的生活失能;
6,我也想修行,但我常常忘记,没有信心;
7,创造了灿烂现代文明的西方人,大部分并没有修行的概念;

重说大乘之起信

《大乘起信論》,照流传下来的说法,是印度高僧马鸣写的,梁朝法师真谛翻译的。不过单纯从这本书的内容来看,我可能更倾向于认为,它是某位无名中国高僧写的,只不过后来被托名为马鸣写、真谛译。
到底是谁写的,在我这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乘起信论有一个完整的阐述大乘的结构,正好可以给我用来改造为一个大乘要义之现代版。
好,下面就直接开始这个-重说大乘之起信。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