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Sep 14, 2009 - Book page

Date

元音的成型

人类进化历史中,元音的稳定成型,是非常关键的节点。因为,只有元音成型后,才能进一步伴随辅音的变化,而组合出足够多的语音,用于意义表达。
元音在任何一个语音系统中,最重要的特点,是稳定性。正是元音,支撑起了一个语音系统的构架。

鉴于我们已经无从直接观察人类早期所经历的元音成型过程,那么现在所能采取的研究手段,也就非常有限。

比较人类语音

比较动物语音

政治

在人群中分配权力的事件的集合,称为政治。

历史

历史学的基本问题

历史,就是人类存在的完整形态。
历史学所依赖的材料,是对人类过去所历经之事务的任何记载和遗存。而如何理解这些材料,则是历史学的基本问题。
面对历史的人,最基础的事情,首先是把过去人类事务的记载和遗存,捡拾出来。
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因为,捡拾,是需要你有判断的,就好象一个乞丐,也不是地上见到什么都捡拾回家的。
同样,面对历史,你需要做出的第一个判断就是,它是否有意义,有什么意义。这样,你才开始成为历史的观察者。

因此,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必须知晓这个历史的要点,每一项历史内容的各自意义。

生命

作为一种宇宙现象的生命,是我们探寻意义(涵义)的基础。
观看生命最核心的两个关系:

  • 种类与个体的关系:种类群体构成个体生存的基础;个体的个性构成对种类的超越,唯此,种类才获得历史的可延续性。
  • 现状与历史的关系:现状与历史,也就是生态进化,几乎就是同义语,因为,两者,不可分离。

目录:

宗教

我们都是同盟军,因为虔诚,因为神圣。

一切宗教,都只是一个指向;一切无信仰者,亦不得不拥有此指向。这指向,是人类的命定;这指向,就是关于服从与职责。
宗教,延绵几万年以来,做出了无数的尝试,尝试解决这个俗世社会无法解决的问题,尝试解决我们这个粗糙人体无法解决的问题, 做出种种努力。

宗教所尝试的问题

下面这些问题,都是任何宗教都不得不去努力回答的问题,或者说,任何对这一系列问题的言之成理的回答,都可以构筑为一系宗教。

疾病与死亡

数理逻辑基础.3-形式系统

对自然语言进行抽象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形式系统。
所谓形式系统,就是完全离开我们平常使用语言时,所谈论的事物本身,而专注于我们使用语言形式进行推理时,所遂行的逻辑演算。把这个演算系统用另外的符号表述出来,就构成一个所谓的形式系统。
这里的关键,就是要抛弃语言之所指,而只关注语言形式本身,为了方便达成此一目的,我们不得不使用另外规定的符号,来替代自然语言中所使用的那些逻辑词汇: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