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Sep 16, 2009 - Book page

Date

生态域

人类的生态位,已经无法足够地表达人类在这个世界当中所具有的位置,而如果要一般性地考虑任何物种在这个世界当中所具有的生态意义,就必须扩展生态位的概念,那就是生态域。

生态域最核心的要素,是{信息}。

精神之实现

毋庸置疑,精神首先是我们人类的一种功能1
这种功能所达到的效果,是人类所占据{生态域}的急剧扩大。
加入了{精神权能}的生态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作为能量与物质循环的食物链与生态意义上的生态域,而是以{信息}为载体的感知与认知意义上的生态域。

生态域,是这个宇宙的核心概念之一。

  1. 1. 参见:神经科学

分析学

分析学是从我们数数的技术出发,而发展出来的一大系强有力技术,用于分析这个世界里面到处呈现出来的函数或方程。

分析学目录:

数理逻辑基础.4-演绎

演绎,与其说是一种思维形式,毋宁说是一种表达方式,一种彰显清晰性的表达方式,一种彻底解决了交流问题的表达方式。
之所以强调此点,是为了说明,演绎,并不是一个良好的知识生产程序,而更多的,是一个良好的知识表述程序。
例如:数论或者欧式几何,作为知识体系,都可以表达为非常彻底的演绎体系,但是,我们很难指望依靠演绎机器,来生产新的数论或几何定理,目前,连完全的机器证明,都困难重重。

数学-理解的工具

运用抽象获得解决方案,并且运用计算得到实现。

单纯说解决方案是不够的,什么问题的解决方案?
问题来自任何领域,前提是,必须是一个明确的问题,然后,还得是可计算的问题。

所谓明确的问题,是指对对象的抽象必须成熟到可以施以行为的程度。
所谓可计算的问题,只是从实现的角度予以约束,而不是指更狭隘的可计算性。

【例1】
函数
函数就是对因果律的抽象,因此数学致力于对函数以及方程的研究,以达致定量求解的程度。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