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Sep 8, 2009 - Book page

Date

武学

武学,本质上就是重建之一必要部分,主旨在生理功能的重建,以及精神权能重建的奠基。

武学总目

历史的比较

当比较历史的问题提出的时候,就会感受到我们迫切需要历史的元理论

比较历史的目的

拿两个人群做比较,甚至就拿一个人群的不同历史时期做比较,都是很自然的、也是有效的认知行为。

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比较历史的目的,我们预期是什么呢? 当然不会就是一个谁比谁更先进之类的结论,那属于庸俗史学的简陋范畴。

比较,本身无非就是一种认知方法,,其目的是为更好地认识某对象而提供新的视角。更重要的是,能够用于验证历史理论的抽象范畴。

人类的导师是谁?

平衡,是一种基本的生命机制。这种机制,在动物身上,已经达到极高水准。这种水准,主要是体现在短时程的平衡上。
例如,基础性的神经反射,免疫反应,简单情绪反应,甚至出现了动机,都使得高等动物,如黑猩猩,能够在行为层面,获得自我调节与控制。
但这种自控,依然还是短时程的,几天,一周,一月,甚至一年。至于更长时程的自控,则直至人类的出现,才成为可能。
人类的自控,采取了多种形式,例如,思维,使得人类能够进行长时程的预测与规划;自省,使得人类能够追求长时程的自我稳定的心理基态;精神训练,使得人类能够针对长时程展开自我及其新的实现。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