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 2010 - Book page

微分与积分

微分与积分的初始模型非常简单而直观,直接来自我们的操作行为。

微分与积分的直观基础

微积分基本定律

微分学

积分学

冰块贸易与东西方的殖民差异

在二十世纪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发明电动制冰机器之前,所谓制冰,只能是针对天然冰块如何隔热保存的问题,而面对这个问题,是否掌握热力学,并不具有多大的意义,因此,2千年前汉朝人用地窖藏冰和2百年前波士顿人图德经由实验发明最佳隔热冰库,是同一技术层面的事情,但有意义的区别在于,地窖藏冰一直只是富人的爱好,而图德依靠其冰库技术,发展出了全球性的冰块贸易:在冬季把新英格兰地区大小湖泊池塘的冰块切割后,船运到世界各地卖高价。要点是,冰块的长期绝热保存技术-其实,也无非就是试验锯末棉花等等各种材质来作为绝热材料构筑冰库而已。

天文望远镜以及天文成像

实际上,我们常常是无法做到直接籍由天文探测器来获得天文信息,而是要先使用天文成像设备来限制角接收区,也就是确定视野,并提高信息通量,然后再把相关天文信息传输给探测器。
最基本的天文成像设备,就是天文望远镜。

天文望远镜首先必须是一种方向定位工具,实际上,任何天文成像,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在一定精度下的定向。

事件相关电位

事件相关电位本质上只是旁观,因此,试图进行源定位是错误的方向。
那么,我们可以期待事件相关电位能够表达什么信息呢?
首先,事件相关电位所表达的信息,与机能信息具有本质的不同。

事件设计与分析

事件的设计,基于事件的分析,是事件相关电位最基础的工作。

德日进

德日进(1881~1955)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一位因在天主教内传播进化论被教廷放逐到中国的法国神父,德日进是其给自己取的中文名。

我知道德日进,是在念考古学的时候,因为他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与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开创者之一,是北京猿人的最早研究者之一。很快,我就发现,他其实更应该被看作是一个思想家,而且,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只不过,通常的学术史没有给予他恰如其分的评价,而已。

眼睛与视觉

在生命所生存的环境里,电磁作用是最主要的作用,也是最主要的信息,因此,对环境当中电磁信息的感知与处理,是生命极端重要的任务,尤其是对于动物,而动物感知环境电磁信息最发达的工具,就是眼睛以及相关视觉系统。

眼睛远远不是感知电磁信息堪称完善的工具,但却是响应了动物之行为需求的感知工具。因此,眼睛成为动物最重要的环境信息感知工具,甚至,对于人来说,视觉深刻地影响了其关于世界的图景和理解。

作用与信息

电磁作用,对于任何涉入作用的客体,都首先是作用,那么,何以对于眼睛,这样一种光量子效应器具,会转化为信息的呢?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