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

精神之所指

精神,是人类在进化历程中,日益独立成形的一种新机能1
在人类尚未出现之前,动物所具有的神经系统,履行其行为的职责,有感知、冲动、欲望、习惯、行为,甚至情绪和学习,唯独人类,以此为基础,为着具有更为强大的预构能力,而发展了后来被称为精神的新机能,也可以称为精神权能。

鉴于精神是一个常用的日常词汇,所以有必要给予明确的说明,以脱离日常语境。
我先尝试使用减法来描述一个大致范围。
第一步,应该允许我们使用比较的思维,或者说,操作。比较,是一种涵义相对明确的思维方式。
那么,我们可以来比较各种动物与人类。
比较的结果,就是可以划出一个最大的范围,这个范围里面的内容,是人类所有而其他动物所没有的内在行为。

比较一下黄志祥每天西装革履出门上班,和小黑-某熊每天在森林逛荡觅食。

第二步,复杂一些,就是,把人类的日常思维这个部分的内容,进一步划出来,权宜地把那个部分纳入心理。

日常心理是用于完成日常行为,而精神则指向非日常的框架性行为(行为空间)。

第三步,剩下的,就是我们人类的精神。它打开我们的所有可能性并为之提供解释。

 

显然,平常所谓思想是这个精神的子集。
按照精神史的结构的划分,如果从外部行为来看,精神可以认为包括思想和宗教信仰两个方面的内容,但是,精神并不仅仅局限于外部行为,它作为人的自省功能,可以渗入精神权能的内部,使得精神权能进入我们的认知与行为范畴。

 

精神的发生

 
精神是从庄严,或神圣的感知开始的。 这种被主观描述为“庄严或神圣”的感知,可以客观描述为一种特定的意识功能上的收摄,这种收摄能够进一步体现为某一系价值观的显现,和对某一系行为的规划。
 
 
发育的发生
 
一般是在儿童或少年时期开始发育。
神经系统
抽象
精神权能
 
进化的发生
 
发育的发生历史,提示了精神进化的发生历史。 
 

精神的历史

 
史前的精神状况
 
“有史以来”,有史对于人类历史是一个极其重大的关键。那么有史以前呢?则是一个值得我们单独予以探究的阶段,尽管由于手段和资料的欠缺,而非常困难。
精神启蒙
 
精神支流
 

精神之现在

 
现在,是精神唯一有意义的入门。 
因此,整个人类现在的精神状态,是我们理解精神的唯一入口。
日常领域
 
专业领域
 
前沿
 

未来可能性

  1. 1. 参见:神经科学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