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说大乘之起信.1

你听说过“修行”这件事吗?
听说过。何以有此问...
我肯定不会问你:听说过“吃饭”这件事吗。因为,修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件性质待定的事情。

说它性质待定,是因为:
1,我们并非一生下来就不得不去修行;
2,很多文化中的人终生都没听说过修行这件事;
3,我们周围多数人终生无需做修行这件事;
4,我可能尝试过做一些所谓修行的事情,但做不做下去似乎并不能对我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
5,日夜以修行为念,反倒是可能令我的生活复杂化,或者令我的生活失能;
6,我也想修行,但我常常忘记,没有信心;
7,创造了灿烂现代文明的西方人,大部分并没有修行的概念;
8,修行能给我带来什么,而且是其他选择无法带来的好处吗?
...
所有这些现象,都使得很多人宁愿对与“修行”相关的文字,抱以休闲读物的态度。
好的,现在我不管你是抱什么态度,就以最随意的休闲读物态度好了,继续下面的阅读。

下面的文字将分为五个部分:
一、为什么我要说这些话?
二、我要说的主要意思是什么?
三、仔细解释一下我的意思;
四、给你建立修行的信心;
五、最后告诉你修行的利益。

一、为什么我要说这些话?
有八个原因,使得我不得不说。

1,在这个世间我们有一个根本任务和根本需求,就是大家都希望离弃一切苦,获得究竟乐。而所谓究竟乐,显然我们并不能一致地同意:世间的那些名利与成就,就意味着究竟乐,否则,有资格接下来写本文的,应该是由那些世间成就者来传授成功诀要,而不是我了。
2,在这个宇宙存在一个最高的智慧,对这个宇宙的根本意义有一个尽其可能完善了的解答,我必须来解释这个答案,以便减少大家的误解。
3,我希望根器成熟了十心的读者,因读了此演义而绝对不会在大乘之道上后退了。
所谓十心成熟,是指:
信心:由知而信,大乘之道为唯一之道。
念心:日常心念,念念不忘。
精进心:能生勇力,奋发前进。
慧心:敏锐灵慧,应机而悟。
定心:一念既生,万化俱定。
不退心:于溃退之际,当下生不退之心。
廻向心:与人分享自己的功德。
护法心:面对邪道,能凛然护法。
戒心:谨慎戒惧,若临渊履冰。
愿心:诚朴祈愿,无界无隔。
4,对于上述十心还不成熟的人呢,我希望可因此而对修行渐生信心。
除了上面这些有点抽象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些具体点的目的:
5,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冒出的恶念与业障,我希望能够出示方便法门,有助于人离开癡慢,摆脱邪網。
6,向大家介绍止观的法门,作为治疗大家日常心理问题的基本方法。
7,提供一个专致信念的法门,使得你凭藉信念,能无自性动摇。
8,最后,干脆直接告诉大家修行的利益,也能够因此而说服一些人,走向此途。

这时,有人发话了。
“你要说的那些,在浩如烟海的经典中都有吧...还需要你来絮絮叨叨吗?”
是的,人类精神之高蹈,形诸文字,就已有至少近3千年的历史,但,在这中间任一时代,任一生民,是否都存有一说,足以启其精神高蹈呢?
不然。实际的现象就是,大众泯然茫昧。以此,再多一说,或非多余。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