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者的心理问题

这其实是一个大问题,本来我一直想针对大巴曾经的一位乘客做点讨论,她似乎目前在尼泊尔一家寺院出家为尼,但这个问题实在太大,得需要收集足够多的材料,才好下手。
这个是一个相关的资料,是一个极端事例,触动了我的这个想法: http://ref.ikosmos.name/2009/01/blog-post_7810.html

另外,还有几位大巴上的朋友,似乎也在修行的路途上,出现了种种心理问题,虽说与上面的极端事例完全不同,但也都值得深加考察。

实际上,相比普通人,修行者往往更容易发生心理方面的问题。
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修行的目的,一般的理解,不就是要提高自我的境界吗?怎么会导致修行者群体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呢?这岂不是让修行的理论陷入严重尴尬吗?
也不然。
我在大巴一向是鼓吹修行,但,一直没有清楚表达过的是,修行是分方式的,我在大巴所主要介绍的修行方式,绝对不是适合多数人的,而只是适合极少数人的,适合多数人的方式,还很少谈及。如果采用不适合自己的方式,修行就必然导致心理问题,这是其一。
即使是适当的修行方式,修行者仍然面临比普通人更大的发生心理问题的危险,因为自我这部机器,要通过DIY自己来修缮,这个危险性,可想而知有多大,这是其二。

那怎么办呢?
我的观点是,修行固然是人类的必由之路,但,绝对也只是一部分人的必由之路。修行,只是人类作为一个群体,其一部分的选择属性而已。
这就决定了,修行,本身具有选择作用,必然有一些人,尽管走上这条路,但会由于内在原因,而走不远,中间掉下来,也就是被选择机制淘汰了。
所以我觉得这个现象是合理的,没必要感到不安。
那么,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力推进群体修行的力量,坚守在车头,车尾的事件,有个照顾和预期,即可。

上面还漏了一个原因:
就是在现代消费社会,还能够转向修行的人,往往就是因为本身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而试图通过修行来得到自我救治,这就好像是,专业癌症医院的患者死亡率,肯定比普通医院高出好几倍,一个道理。
这个现象,自古以来就存在,所以禅宗里面,师傅常常要问弟子,出家求道,因缘何在?知道其因缘,就基本能够估计到这个人的境地所在。

当然,这并不是说,假如你确实就是因为自己的心理出问题了,才转向修行的,那就没有修行精进的希望了,不是这样的,因缘,只反映你初始转向时的位阶,并不反映你未来的可能性,未来的可能性,是由更多因素决定的。

说实话,这个话题很沉重,因为不仅仅是通过阅读材料,我亲身就遭遇到很多的案例,就是陆续认识到的很多人,他们原本都是这个大众人群中的普通人,因为种种 因缘而转向修行,看到他们随后在修行路途中所经历的种种曲折,深为感叹,甚至觉得,有些人还是做回普通人为好,修行,实在是极为险恶之途。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