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尔与维特根斯坦之哲学比较研究.1

外尔在自然哲学方面的著作,主要就是我在大巴推荐过的那本<数学与自然科学之哲学>,他为德国一个哲学全书写的.
维特根斯坦的书大家都知道,我建议以他后期的为主,他前期的思想还比较幼稚.
做这个比较研究是非常有益的,可以让我们窥探到所谓哲学的边界在哪里,进一步,有助于我们理解佛学以及东方思想对西方这一系哲学的超越.

这个研究,可以算一个起步的环节,使得我们足以从根子上堪破西方哲学。
有人说,这还不够吧,弗雷格的算术基础那一系,哥德尔的逻辑学,一直到现代关于计算关于数理逻辑关于形式语言的进展,怎么看?
那好,我们可以把那个方向单列出来,做专门的研究,供有兴趣者走进去。
不过,那个方向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的,大部分人都只需要知道,对于人类精神的运算性部分,现代科学是以什么方式加以考虑的,以及大体的结论,就足够了。

在目前这条路上,熟悉了外尔和维特根斯坦诸人所考虑的基础认知性问题之后,下一步,我们就可以来看东方传统,例如佛学里面的唯识论,因明,瑜伽师地论,道家修证经验等等,对于人类认知问题的研究。

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做几篇学术文章,所以两相比较而得出什么结论,不是我们根本的目的,根本的目的是,籍由这一进程,获得自我识的进境。

写到这里,我感觉得整理一个全面的东西,叙述修行的多种可能路径,因为,毕竟,并不是每一个修行者,都需要学习,比方说外尔的著作的。

维特根斯坦和外尔,我们可以一条条来做讨论,然后,我们看禅宗,是如何考虑同样的问题的,例如:
“我知道我是一个人”
--关于确定性,第7页第4条。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