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

我们都是同盟军,因为虔诚,因为神圣。

一切宗教,都只是一个指向;一切无信仰者,亦不得不拥有此指向。这指向,是人类的命定;这指向,就是关于服从与职责。
宗教,延绵几万年以来,做出了无数的尝试,尝试解决这个俗世社会无法解决的问题,尝试解决我们这个粗糙人体无法解决的问题, 做出种种努力。

宗教所尝试的问题

下面这些问题,都是任何宗教都不得不去努力回答的问题,或者说,任何对这一系列问题的言之成理的回答,都可以构筑为一系宗教。

疾病与死亡

疾病和死亡一直是我们这种生命体无法回避的问题,它引致我们本能的痛苦和恐惧,使得它成为任何宗教首先需要予以解答的问题。

来由

我们自己的来由为何?万事万物的来由为何?这同样是一个基于本能的因果律而引致的问题。

未来

到何处去?不管是个体的未来还是群体的未来,都是一个事关我们生存意义的问题。

厄运与命运

偶然性,特别是带来厄运的偶然性,必然给人带来恐惧,并可以大规模地抹杀掉人生的幸福与意义。

公正

社会的不公正,几乎就是与社会之形成而生而伴的。特别是当不公正受到社会上层建筑的约定和强制时,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人,自然要询问其缘由。

善恶

善恶固然只是不同的选择,但一直是社会的主题之一,也一直是找不到自然答案的大问题。固然,社会可以采用规范性答案,但是这样的答案终究只是临时的。

宗教如何回答

宗教的回答,归根结底依赖的是领悟。
领悟是人的一种特别的认知程序,不同于解决日常问题所使用的一般性认知程序,领悟是基于个体所拥有的最大的生态域而遂行的,更是以个体的生理感受为基础的。

宗教的共同生理基础

无论什么宗教,其基础都是同一的:我们这具有同一性的肉身。因此,宗教经验所赖以建立的过程和结果,是类似的,差别仅仅在于,远近。

宗教的病症

对生理的依赖,必然导致两个可能后果,一是获得更为深刻的洞见,一是产生病态的局势。

宗教的未来

宗教的未来,必须要走向一个 目标,就是达成一致:相互宽容。
我们必须说服所有的宗教立法者,无论你站在何等样之宗教立场,你都必须对其他宗教予以宽容的态度。
然,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命题。
首先,任何宗教,都有可能出现偏斜的发挥者,在人间制造敌对,乃是它生存的必需。面对这种局势,我们不得不观看人群的宗教环境,它的纷繁复杂的历史进程。
然后,我们不得不返回到起点:宗教亦只不过是我们的一种努力。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