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

何谓慈悲?如果你能活到200岁,你就知道了。莽莽众生,脆弱水沫。
何以故?活到200岁,任谁,都知道如何鸟瞰了,鸟瞰熙熙攘攘来来去去之人群,而慈悲,就是因鸟瞰而生的基本态度。
常人很难体会这一感知:与你同一历史社会感受到人都已离开,这个世界又来了一批仍将离去的人们。慈悲,是此时你唯一正当的态度。
慈悲

顺便推荐一部电影 The Man from Earth,2007年的,石器时代,1万多年前的一个人,偶然具有某种生理变异,细胞能够保持更新,身体不会衰老,从而一直以40多岁的样貌而活到今 天。他每隔10年就要离开一个环境,变换一个身份后重新开始另一个身份的十年,以防他人奇怪于他的没有衰老。
试想一下,这样一个人,会是如何的一个观看世界的态度和观念呢?整个电影,就是他在一间屋子里面,向他的十年共事的同事告别,同时,试图讲述这一切,并以失败告终。
当然,影片不是以慈悲为主题,作者遗漏了这个我认为最应该有的主题。
影片可以到这里下载。
字幕可以到射手网下载。

由 Lee 在 Fri Dec 19, 2008 12:13 am
老子“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为老氏三宝之首,又曰“是以圣人恒善救人,而无弃人。”盖老子亦深于慈悲者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