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有利于人类生存?

什么叫迷信?迷信就是把一些本来没有关联的事物错误地关联起来,或者为一些暂时找不到原因的事物,构造一个作为原因的事物。所谓关联,一般就是因果关联。
最近哈佛进化生物学家Kevin Foster的研究表明,迷信其实是一个人类进化当中的有利策略。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宗教的背后支撑力量。
Foster的说法其实很直观,一点就透:迷信的成本很低,偶尔收益却很大。就是你信什么常常不需要额外付出多少,但是有时能给你带来好处。
例如:
1,原始人听到草丛中起沙沙声,就生恐惧,认为意味着大虫来了,因此开始逃避。显然这个反应模式有时是有益的,因为确实会出现这种情形,尽管也有很多情形只是风吹草动声音。
2,打雷扯闪电了,构想一个雷神,他会以烧死人作为惩罚。相信这个不需要付出多少成本,躲避和基于不亏心而安然避雷,也是有益之选。
3,菩萨能够救人困苦,相信这个同样不需要付出多少成本,顶多就是烧点香每天拜拜佛,再多就是贡献一尊佛像之类的,好处呢就是心神安宁下来,身心的健康状态都会好转。
4,鬼啊神啊...都类似。
...
这里有篇文章(http://www.newscientist.com/channel/being-human/dn14694-superstitions-ev... ),介绍了下。

这个研究是基于统计来做的,存在反例不说明问题。
巫师治病,相比于没有任何治疗,一般情况下并不至于使得病情更加恶劣。相反很多时候,反而有助于患者的心理支持,所以巫师治病出现好处是有可能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