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到东西之异同与未来

整理下今天下午,在上海聚会中,我所作的一个关于东西文化之同异的阐述,概要如下:

所谓中医,本质上是一种高度抽象的唯象理论,比较物理 学当中热力学唯象理论,例如温度的概念,这种唯象的思维方式,在西方科学中同样可以发生。因此,中医之所以难以被现代人领会,正是由于它的这种唯象层面的 高度抽象性。考虑到现代西方医学,或者说生物学,相较于同时代的物理数学,其抽象程度是非常低级的,所以,我们还不能指望现有的西方医学,能够直接和传统 中医学产生接触的界面,还得等待我们基于细胞逐步抽象出多层次的抽象概念,才可能走向中医对生命的抽象把握。

因此,从认识论的角度,东西方并没有本质的差别,而只是采取的策略不同:东方是直接从最高的抽象度出发,走向具象对象;西方则是从最具体的实物出发,逐步抽象走向理论把握。

造成这种策略的不同的,来源于东西方早在两千年前所发生的选择的决然不同:
中 国人,特别是周朝人,否弃了神,只拜祖先,把人本身,放在与天地同一个位置上,所谓天人合一,就是人本身就可以实现天道。那样,我们最高的抽象,就有可能 直接体会到天道。一旦我们一开始就占据如此高位,接下来,才是逐步往下走,走向具体事物,这才有阴阳五行、周易之类,来统御性地用于解释我们所观看到的具 象。
西方人,则从泛神论、多神教进入单一神宗教之后,敬畏上帝被转换为摸索与揣测上帝的意旨,而要走近上帝,就必须从我们所感知到的日常具体事物 出发,去试图发现任何一点体现上帝意旨的迹象:天体按照多面体分布圆周运行;几何的纯粹性;...西方科学革命史上的标志性人物,几乎全部是秉持发现上帝 证明上帝的任务,而发现科学的。

东西方的这么一种分流,在今天,不得不汇合起来,使得我们看到这整个的过去的历史,必须要以至少1万年作为背景,那就是,未来的8000年,我们不能不看到东西方汇流之后的发展前景,相比这个前景,过去2000年的分流,不算什么。
所以,关键的不是东西有何差异与优劣,关键的是,如何从东西的交汇中,收获我们关于未来的最佳方案。

解释下作为唯象理论的概念:温度。
什么是温度,这个问题没法像什么是太阳那么回答,因为你没法指向一个东西,说那就是温度。
所以热力学的初学者,往往就被难在了这里:热力学居然用一条所谓“热力学第零定律”来定义什么叫温度,而热力学第零定律,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一个定义!
比较通俗地叙述热力学第零定律:
我有甲乙丙三个东西,假设我把甲和乙挨着放在一起足够长的时间,同时也把甲和丙挨着放足够长的时间,然后,我就说,乙和丙是相同的温度。
你看,上述定律里面,是否告诉了你温度是什么东西了吗?
没有那种通常的定义,而只是给你描述了一个操作程序,然后说,在这个操作里面体现了温度的定义。
这就是温度的唯象定义,整个热力学都是这么唯象建立起来的。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