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

具有潜在的交配可能性的个体集合,就可以定义为群体。

显然,这样一个群体是属于一个物种,并且一般而言,受到一定的地理制约,尽管理论上,受到严重地理隔绝的个体之间,也存在潜在的交配可能性,因此,我们甚至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把全球的同一个物种定义为一个群体,但实际上,交配的极小概率,使得我们可以相对缩小群体的尺寸。

群体是进化的基本对象,甚至,我们可以把进化定义为群体的循时重构。

当然,这个群体的定义,使得我们暂时只能考虑有性生殖的物种,而对于无性生殖的物种,群体的概念同样是可以通过血缘关系而适当定义的。

群体中的个体

如果一个群体,是由完全一样的个体组成,那么这样一个群体不具有任何进化的意义。
反过来,一个群体要具有进化的意义,一个必要前提是其个体都是唯一的,都具有足够的个性。
这个必要条件还需要精确叙述,以足以描述群体的重构进程。

群体的方向

群体的方向,一直被称为终因论,并遭到缺乏证据的诟病。
但是,这不妨碍我们采取更多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首先,群体的方向,至少是存在这么一个表象的;然后,我们应该引入生态域的概念,以反映人类所面临的新局势。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