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2

基因的突变

在进化的角度,基因的核心问题,最原始的看法,是突变。
为什么说是最原始的看法呢?
很显然,假设基因所记载的信息是严格不变的,不仅体细胞中的基因,无论怎样分裂、复制、特化,其信息都不变;而且在生殖细胞中也不变,仅仅在两性生殖过程中,雌雄两性母细胞结合,才出现基因的新组合。那么,很多现象就无法解释。
所以,就提出突变的概念,用来描述不变的反面。

但是,这样一来,很有可能,基因所载信息的非两性结合的所出现的改变,是有多种类型的,甚至各有其不同意义,现在,我们统一称之为突变,这就可能导致我们忽略到很多重要的事情。

回到基因的理论与工程涵义上,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说明,基因是受到极端保守机制的保护,而只有在外界偶然物理因素强制下,才发生突然的、随机的、无意味的变化。
理论上,作为信息的载体,固然需要一定的保守性,使得遗传过程得以稳定遂行,但是,绝对的保守,也不是任何信息体制所能做到的,更何况,绝对保守的信息体制,根本不可能存在,除非在特(神)创论的框架里。
工程上,基因一方面是作为信息载体,另一方面,它本身也是一种生物大分子聚合物,具有与其他生物大分子聚合物一样的物化可变性。

所以说,突变,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称呼,更合适的称呼,应该就是变异。
然后,再对基因的变异进行分类。
在理论的意义上,首先应该分为两大类:

  • 与信息无关的变异;
  • 与信息有关的变异。

    所谓与信息无关的变异,就是该种变异的发生机制,独立于基因所载有之信息。例如放射性高能粒子,纯粹偶然地撞击DNA长链聚合物,使得其中某些部分发生化学变化,这个过程,与受撞击的长链所载有之遗传信息内容,是完全无关的。
    所谓与信息有关的变异,就是指肇因于基因所表达的信息,例如籍由相应蛋白质的作用,使得该基因被复制或者漂移,等等变异,这种变异,则是与基因所载之信息相关的。

  •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