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roastrianism

概况

袄教的留存,目前主要是在伊朗极少数地区,和印度巴斯教(Parsism)地区。

波斯阿契美尼(Achaemenian)王朝(约公元前550~前330年)时期,袄教为波斯地区该王朝之国教;
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波斯时期(前330~前141年),开始衰灭;
Parthian王朝时期(前141~公元224年)末叶,重新兴起;
萨珊(Sasanian)王朝时期(224~651年)再次成为国教;
然后,随着阿拉伯人征服波斯,受到伊斯兰教的压迫,该教几近灭绝,并直接导致8世纪至11世纪期间,该教残留教徒集体移居印度西部海岸地区,成为今天印度当地的巴斯人。

因此,袄教目前主要以两种形式残留:

* 伊朗本地的极少数(亚兹德(Yazdi)、克尔曼(Kerman)及其周边地区)在伊斯兰教压制下的残留;
* 印度巴斯人地区的传承与适应。

但是,袄教作为一种宗教,其历史流变并不单纯,甚至可以说,很典型地表现了一种宗教在其传承历史中,对文化环境的适应性演化。

人群对宗教的需求,和一个特定宗教对文化环境的适应性演化,是宗教史的两个主干。

亚兹德地区-袄教的避难所1
大概至迟在11世纪之前,袄教的世袭祭司长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亚兹德地区作为袄教避难所。并分别在两个村庄:吐卡巴特(Turkabad)和沙里发巴特(Sharifabad),放置了圣火。

文献

印度帕尔西人为了寻求教义解释,而向亚兹德派出信使,由大祭司回信给出解释,这些信件,现存最早的日期是1478年。

此外,袄教缺乏自己的历史记载。

经典:《the Avesta》(阿维斯陀经),帕拉维文献。

袄教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

圣火

节日

葬礼

祭祀

仪式

袄教教义

来自古伊朗的宇宙图景-七个部分:
1,天空,为坚硬的球体,包裹大地;
2,水;
3,大地,漂浮在水上;
4,植物;
5,动物;
6,人;
7,火,创造万事万物的能量,给万事万物以温暖。

袄教创始人苏鲁支因此而想定了7个主要的神:
至高的善之神:Ohrmazd,创造了人类。
有六个从属于Ohrmazd的主要的神(amahraspand/yazad/ized):
Vahman-善良与美好的意图;
Ardvahist-最公正的;
Shahrevar-行使合适的权力;
Spendarmad-仁慈的忠诚者;
Hordad-健康;
Amurdad-长寿或永生。

至恶之神:Ahriman
也创造了很多恶魔。

世界的基本构架,就是至善与至恶两个天神,及其带领的两大阵营之间的斗争。人类的生活原则,就是要加入善的阵营,与恶战斗。

袄教面对伊斯兰教环境

袄教群居地持续受到伊斯兰教的渗透,有时是暴力,一般是依赖文化渗透和淹没。

  1. 1. Mary Boyce, A Persian Stronghold of Zoroastrianism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