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

这是一个甚至早于“自然”的先验概念。
人类基于这个概念,而完成基本的、以至于全部的行为。
之所以称之为先验概念,乃是因为“自我”意识具有明确的生理背景,可以说,当动物和植物分化出来,就在开始形成自我意识,因为,动物随时面临选择,这种选择给个体带来风险,也带来更好的生存机遇。随着个体行为空间的增大,"自我"观念成为一个必然的个体诸功能统合方案。

自我,是人类演进的承载者,也是个体成长的承载者,在这个意义上,自我是一个核心概念,也因此,有必要围绕“自我”概念,来考察这个世界之诸种现象。
自我的心理功能

自我是个体心理的动力学中枢,其当下状态,决定了整个个体行为之属性。
自我的成长与诸要素之成形

自我的成长是有迹可寻的,从吸毒患者的自我高度涣散,到专业工作者的自我高度行动力;从低等情命驱动的自我,到高等精神驱动的自我;从社会化行为驱动的自我,到内在精神驱动的自我。自我的成长,是一个具有多维度指标的历程。
欲望

安全感

目的

意志

情感

神圣/庄严

自我的演进

其他语境之中的自我

自我与我执之辩

平等观(等持)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