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农业不可避免要工业化,因此,人类生活方式的普遍城市化,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城市化,目前的主流阶段,还是各种供应的集中化:电力(能源)、通讯(信息)、物流(街道系统)这三大要素的集中供应,保障了在最低成本下,最多数人口生活品质的提高。
当然,这里面应该也可以做定量分析,多大的城市规模,才是经济效果最好的,过大了,会受到上述三大要素供应能力的限制,过小了,会迅速提高供应成本。
按照上述基本原理及标准,农村是落后的生活方式:在获得同等生活品质的前提下,成本会比城市高得多。
当然,还有一种后现代的方式,就是通过提高成本的条件下,同时拥有品质与生活空间。在目前,这只是少数富有人群所能够实现的(郊区别墅)。

因此,目前阶段,两个大头,一是在生活空间受到成本的约束下,以提高大量人口生活品质为目的的城市化;一是同样在预算约束下,提高分散分布的农村人口的生活品质,注定了,这个群体的平均品质必然是要低于城市的。
前一个问题,就是城市规划问题了,后一个问题,现在时髦的新农村建设就是这个东西。
这两个都是大问题。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