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诸种疾病

思维,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和其他生理功能一样,人的思维也是会患病的。只不过,这个思维所患的病,不是CT核磁等所能够检查到的,而只能通过观察者的理解和诊断。
观察者的理解,一般并不需要见到本人,而只需要通过患者的文字或话语或其他思维可能的产物。
这里马上面临一个问题,谁有资格来做这个诊断?

要对这个问题给出一个客观现象学的答案,就只有先给出之所以会提出这个问题的背景。
这个背景就是理解的分歧。
对于理解的分歧,迄今解决得最好的领域是自然科学,因为自然科学是以定量为基础的,基于数量上的验证,就可以消除一切分歧。
那么除此之外的其他人类理解之域呢?
没有答案。
唯一可以提供的说明就是:大家各自理解,有认同的,有不认同的,有通过一定的讨论可以认同的,有讨论到死都不可能认同的,就这样好了,知所止,就无需为个人的观点是否被理解而操心了。

先列举并分析一些典型病症,到最后,再看能否给出一个结构上的阐述。
++++++

从简单的说起。
1,常有人做如此系列发问:
人都是要死的,死了之后啥都没有了,(反面是但其实是相同性质的思维:死了之后还可能有灵魂或转世,总之是得存点什么。)那么我们活着还折腾些个没有现实效果的东东干啥?
纵然有些东东对于人类是有意义的,但是地球肯定要毁灭,或者,宇宙都是有生必将有灭的,我们为人类而做的任何东东,又有何意义?
据说宇宙有一个大爆炸的开头,那么在那个开头之前或之外,又有什么?

2,哲学企图症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