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系统的智慧

这里所谓的运动系统,指骨骼肌以及相关骨骼所组成的人体可主动控制的运动系统。
在现代生理学的认识里,运动系统只是具有一个简单地执行中枢的运动指令的模式,但人类长久以来的修行经验表明,此一模式只是运动系统权能当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该系统在中枢的统合之下,尚有远为高等的权能,是该模式所不能涵盖的。这里,我称之为运动系统的智慧1

经脉系统

经脉系统是高级中枢籍由运动系统调节五脏六腑的一个通道。

构建导引

导引,表面看来只是一个形。但是这个形,是要求意在神先,神在形先的。所以这个形远非单纯的形,而是在意和神之主导下的形,然后这形自行获得息的配合。
反过来,这样的形,能有效地推动气的运行。这就是息、气、神、意与导引之形的相互作用。
这个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可以用音乐来做类比:
音乐,若不是直接表达了感情,就不是好的音乐;同样,导引,若不是引导了气血的运动,就不是合适的导引。实际上,任何一点超出与气血相鼓浮的运动成分,都是多余的噪音,都是属于运动系统的杂念
若是更加一般地看,除了在主观意念主导下的导引,人的体姿体式,无不属于运动系统的职能,那么在上述杂念的定义下,我们的体姿体式的问题,就是习性的问题了。这就是下面“化日常为导引”所要讨论的。

手与臂
手部的重点,在于十指。

腿与足
足部的一个重点,是踝关节部位的本体感知系统,构成步法的智慧核心。

化日常为导引

导引的高级形式,是转化诸般日常动作皆为导引。
诸般日常动作,也就是我们的体姿体式,诸如行住坐卧,莫不是之。
常人有两个极端:静坐与导引,以求气血之锻炼。以此,而不知道此两端之间,更有日常之行动,一坐一步,皆是气机。
不过,与其谓之“不知”,莫若谓之“不能”。因为,要在日常姿态变化中激发气机,乃至于绵绵不息,非一定之境地,而不可得。
这境界如何臻至?
关键是智慧的增长,修习作为辅助。
所谓智慧的增长,是指要通过体证,来领会任一动作的涵义,这涵义,并非指该动作的目的,而是指它所引导的气机,无论疾缓还是大小,每一个运动每一个静止,都有一个内部环境的气机与运动系统相鼓浮,领会到这个内在环境的鼓浮,就是其涵义。
然后,修习就是非常自然的跟随。

化导引为无形

导引的最高形式,是转化一切有形之导引,至于无形。换句话说,也就是心神对于自我生命的直接掌握。

  1. 1. 现代社会的人常常指责中国武学缺乏竞技性,其实是误会了,中国武学的宗旨,正在于增进此一运动系统的智慧,从而间接促进自我根本的智慧。至于竞技,竞何技?比赛之技?还是制人之技?还是杀人之技?若论比赛之技,则竞之无益;若论制人或杀人,则技之末节矣。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