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不是你所能想象到的任何静。

静,不是你此刻对自己说,静。而带来的状态。
静,不是你坐下来,以一定的体姿,以一定的习惯,所进入的状态。
静,不是你某个美妙时刻,诸事安稳惬意,心舒体轻,所可能出现的状态。
静,不是当万物寂寥之时,你内心无竞亦无念时,所处的状态。
...
静,不是任何你所能想象到的状态。

我选择用一个字,静,而不是两个字,例如,入静,是因为,静,不是你要的一件事。

静,只不过是人类可行的一种生存,只不过是人类唯一获得的对自我的成功改造,是人类迄今最高的成就。

既然是一种生存,那就是对自我从肉体到精神的全盘重建后的结果。
而任何类型的关于入静的尝试或试验,都只是处于构想设计的阶段。
固然,我们无法跳过那个构想的阶段,但要切记,真实构筑于此岸的建筑物,那就是一种生存,而不是需要坚守的阵地。

静,无非也就是某一个字

从用词的角度来看,静这个字,只是一种比喻。直觉而言,与静相对的,是动,而就物理实质而言,精神的静,既不是什么东西不动了,也不是什么东西动了,而纯粹只是一种感觉的比喻:某种内在的动,停止了。
这所谓内在的动,肯定不是全盘的指称,因为,人的精神存在,就是内在的动,怎么可能全盘停止呢?所以,静,只能是有特定指向的某种内在的动。
那么,如何恰当地描绘出这种内在之动的特性呢?佛家的说法,是妄想,离妄想则生智慧。这仍然只是采用了一个方便的日常语言。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