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用作精神的饲料

犹如导引必须被提升至日常体姿的境界,高等精神,亦必须直接就在生存里勃发。
所谓生存,指我们的基本状态,众生无差别的基本状态,人人所享有的基本生命机会。在这个基本状态里,我们无需引入任何的价值观,众生诸态皆为合理的;然后,正是在这样一个状态里,我们必须学习到,高等精神最直接的勃发,而不仰赖与等待任何境界,这是唯一的价值观。

但,此一作为,必须历经诸境界,而后可为,例如,其中的一个要点是,解决了杂念的问题。
因为,所谓高等精神之勃发,即境界之本成也,是我们这个生存所唯一蕴含的价值观1

生存的常态,一般是用习性来构筑与支撑的。
这具有极大的合理性,因为重构习性,需要额外的精神开销,大多数场景下,这将导致行为效率的下降。这个因素,一般被归属于“惰性”。
所以基于生存的常态,不依赖境界的准备,而试图直接发生高等精神,在惰性支持的习性的绝对阻遏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唯一的可能性,只能是,现在重建

这个重建,并非凭空设计,而是存在一个先天的(作为进化的反顾)蓝图,我们的问题只是,把这个蓝图找出来,并实施它,遵循它。
那么,这份蓝图在哪里?

在我们的传统文明当中,这样的蓝图的尝试,有过很多。例如,道家的文献一贯擅长描述这种蓝图2

  1. 1. 我相信,这个结论最终能够得到进化论的支持。
  2. 2.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上古天真》。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