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学的搏击效能

伴随近代中国所受的挫折,一直迄至今天,中国武学是否中看不中用的问题,始终纠结在中国人的心里。
主流的看法,乃至实际的结果,都是,中国所谓传统武术,就是中看不中用,在技击的意义上,在现代拳击和自由搏击面前,或者说,在实际打斗方面,不堪一击。
实际上,之所以导致这么一个局面,是因为人们对于中国武学,存有极大的误解。

第一个误解,是在如何理解传统武术的动作套路上。
传统武术,主要的练习者,是普通百姓大众;传统武术的传承,也主要是依靠动作套路的传习。这是一个相互适应的合理局面:成套路的动作,最适合普通领悟力的大众来练习,以获得对于身体的适当益处。
也就是说,呈现在大众眼里的传统武术,只是一种适合大众学习的初级锻炼体系,不要指望通过这个体系,而获得多么意外的效能。
动作套路的真实意义,有两种:一种是包含了初级技击技巧的,通过这种套路的练习,能够让人掌握初步的技击技术,直至形成习惯反应。另一种就是单纯的规范动态练习,是套路创立者基于对普通人的动态习性的了解,所创编的用于改善人的动态习性的规定动作。这种改善一般包含多方面的意义,除了动态习性,更重要的是,对气血运行的引导。
所以,几乎所有动作套路的终极效能,都是初步的,都是预备性质的。
而一般所谓的习武者,终其一生都只是处于这个阶段,怎么可能指望其臻至中国武学的高级效能呢?
这样一个局势的后果,一个典型的可笑场景就是,擂台上,一方是自由搏击者,困惑地看着另一方上台之后,还得走半天八卦,等到一上手,没几个来回就被自由搏击者击倒在地。
道理很简单,假设某一拳种,走八卦是其基本动作,那么该动作也只是用来训练气血的,而不是用于真实搏击的。因为真实搏击,需要的是你的武学训练后所收获的生理效能,诸如反应速度、力量、敏锐性等等,而不是拿练习动作用于实战。
在这个误解的传播与加强上,现代武侠影视作品和武侠小说,起了不小的作用。

第二个误解,是在中国武学的终极目标以及如何看待技击效能这个方面。
中国武学的终极目标,是自我的发展。这个自我发展的指标是,自我的精神能够渗入到自我的生理肉体,对自我的生理体,能够起到主导的作用。通俗地说,就是首先能够保障身体的健康,然后更进一步,能够提高身体的生理机能,使其符合自我的精神需求。
这是一项远高于在动物世界中保护自己生命的目标,是属于人的精神范畴的目标,而不是属于动物世界的战斗力的目标。
当然,作为精神范畴的自我的发展,也包含动物性的自我保护效能,并不矛盾:不能保护自己的性命,如何有发展自我精神的机会?
因此,中国武学并非单纯地追逐生理效能指标:能跑多快,能跳多高,爆发力多强,等等。而是令这具肉体,真正属于自我的精神。
那么,中国武学如何看待技击效能呢?
当这具肉体,越来越深刻地从属于自我的精神,高深的生理效能,是自然的产品,而无需为追逐的目标。因为,技击,只是一项极其简单的任务:对外部可能的危险具备敏锐的身体反应能力,对需要打击的目标具备足够的打击能力。一切从心,无非自然。

那么,中国武学的搏击效能,到底如何?
我把这个问题的答案,开放地保留给每一个人。
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或者他通过自己的观察,或者他通过自己的感受与练习,或者他通过某种途径...都会得到自己的答案,不管是什么答案,我都认为是合理的。

终极而言,我相信,智者,自有选择。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