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药物学

药物这个概念之所以成立,根本上是因为生命体制的物质性;而药物的局限性,也同样是因为生命体制的物质性所受到的局限。
所谓本草药物学,是指中医传统当中的药物学。

中医传统背景下的药物学所具有的几个特点,源自其受到的环境约束:
1,采用植物、动物、矿物的宏观分体,例如,茎、叶、果、花、等等,而无法做到选择分子层面的单体(纯净矿物除外),是因为中医对于生命体制的分析,仅仅止于宏观层面;
2,由此带来的利弊,几乎是同等程度的。其弊,就是相对分子层面的现代西药,中药不得不采用大剂量,并且,不得不采用多种药物,进行相互调配颉颃,以抑制副作用,突出主作用;其利,则是药物的组方复杂性,为应对疾病机制的复杂性,提供了良好的颉颃调度空间。
这样一种局势,就为中医理论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必须为如此复杂的组方任务,提供可靠有效的理论指导。
整体而言,中医几千年来在此所获得的成就,还是非常之高的。其中的一个典范,就是张仲景的伤寒组方体系。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