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的世界观

这个世界是统一的,乃我们的基本信念。
但,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观念,或者说理解,却迄今基本看不到统一的希望。
从恒星乃至星系的运动学开始,我们得到广义相对论;从电子的运动学开始,我们得到量子力学。但尴尬的是,这两种从不同事实基础出发得到的力学,无法统一到同一个世界观当中。
甚至,这两种力学自身,都面临深刻困难:广义相对论的宇宙模型,面临可能的暗物质与暗能量的严峻威胁;量子力学的构架下,无法确定标准模型的自由常数,甚至其与生俱来的意义问题,也还未必是最终答案。

“这个世界是统一的”,这是什么意思呢?
与这个信念相关的,还有:
这个世界对于我们人类而言,是可知的1

“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观念要统一”,又是什么意思?
这是一条比“这个世界是可知的”更强的要求。
“可知”,还不是一个很精准的描述,因为,如果仅仅只是命名呢?那么“可知”就变得非常平庸。而实际上,我们对于“可知”的期望,是能够使用一致的概念,来涵括过去被认为是不同的事物。
所以,“统一",本质上是一个历史进程,而不是一个可固定的结果。在这个历史进程里,有过去的结束,也有未来的开始。
例如,电和磁作为不同的概念,结束于统一为电磁场,也结束于不可能与α射线统一;同时,电磁作用与弱作用统一的命题,又开始了。

  1. 1. 爱因斯坦:“Raffiniert ist der Herr Gott, aber Boshaft ist er nicht.”(上帝是深奥的,但并无恶意。)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