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

生态与进化,是生命的两大核心概念。
生态与进化的关系,通俗地说,没有进化,就没有生态;没有生态,就没有进化。更确切地说,生态,是进化的横向剖面。
所谓生态系统,就是对这个剖面的一个结构化描述。而常规的定义:一个指定空间范围之内,所有生物群落以及相关非生物环境所构成的一个存在相互关系的系统。则仅是一个枚举方式的描述。

生态系统的流通三要素:物质,能量,信息。
这三个要素,并非相互独立的,而是针对同一对象的三个不同观察角度而已。
若分别从这三个角度来观看,则任何一个生态系统最常见的扩张进程,都会是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
因此,要得到对于生态系统最恰当的理解,我们不得不同时从这个三个角度,来观看它。

物质与能量,因为有完备的计量概念,比较容易籍由测量与分析,进行其生态分析,但,信息却一直缺乏好的计量概念,导致其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一直被远远低估。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