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很多人没有读书的习惯,也有很多习惯读书的人对于读书并没有清醒的把握。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
很简单,是为了要熟悉我们周围的人与事物。
这似乎是一个很平庸的事情,其实不然,你之所以觉得平庸,正是因为你的理解过于狭隘。
所谓周围的人与事物,并非仅仅只是你的眼睛看得到的周围,而是宇与宙的范围,按照宇宙学原理,距离你一寸的距离,和距离你一百亿光年的距离,又有何本质差异呢?你为何要厚此薄彼呢?要熟知距离你一寸范围内的人与事物,也要熟知距离你一百亿光年范围内的人与事物,要熟知距离你一天的人与事物,也要熟知距离你一百亿年的人与事物,这就是我所谓的要熟悉我们“周围”的人与事物。
你仍然会不以为然,因为,你会认为距离你一百亿光年或一百亿年的人或事物,跟你没什么关系,而距离你一寸的一把刀,则有可能带来即刻的生命危险,这就是区别,这就是你为什么要厚此薄彼的原因。
是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是生存于方圆几百里,前后几十年之内,那么,你可以只对这方圆几百里前后几十年的时空事物感兴趣;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作为一个人,面对着这整个的宇与宙,从而体会到最深沉的实在感受,那么,你就需要读书,从有人以来,人们所积累的有关这宇宙里人与事物的知识。

所以,我们是否要读书,端赖于你最根本的选择,而不是午后闲暇里的偶然一冲动。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