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显微

陈显微,见迹于南宋宁宗嘉定至理宗淳佑年间(1223~1245),被署名的著作有:
《周易参同契解》,《道藏》太玄部,第20册,p271~297;
《文始经言外旨》,《道藏》洞神部-玉诀类,第14册,p690~733;
《立圣篇》,《显微卮言》,《抱一子书》,已佚。

陈显微的世界观,非常清晰地表达于《文始经言外旨》的序言中,该书是他给《关尹子》做的一个诠释,其篇章结构为:一宇,二柱,三极,四符,五鑑,六匕,七釜,八筹,九药。他如此解释《关尹子》的这个结构:

宇者,尽四方上下之称也,故以一宇冠篇首。谓无是宇,则无安身立命之地;道则遍四方上下无不在焉,无是道,则天地造化或几乎废矣。故一宇者,道也。
宇既立,不可无柱,故以二柱次之。柱者,建天地也。天地定位,圣人居中。圣人者,道之体也。圣人建中立极,故以三才次之。
三才既立,四象位焉,故以四符次之。符者,契神之物也,故为精神魂魄。
五居数之中,心居人之中,故以五鑑居中,以明真心能照也。然无形则心无所寓,故以六匕次之。
匕者,食也。食以养形,故形食一体,形久则化,故以七釜次之。
釜者,变化万物之器也,釜中不可无物,故以八筹次之。
筹者,物也,物物可为药,药可以杂治,故以九药终之。九者,究也,尽也,物至于为药,功用极矣,然药之功,复能活人,有复生之理,以明万物皆具是气是性,可以生物不逐,形尽也。故以药终焉。
今将九篇分为三卷,以见自一生三,自三成九之义,至九则复变为一,而无穷矣。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