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学

之所以曰“新”,一则有别于“心学”之常见内涵,二则取革故鼎新之义;
之所以曰“心学”,一则以示所承续之传统,二则以“心”之一字足以统御全局。
故而题曰:新心学。

概述

 

词目

       ,是我们的唯一,也是我们的全部。所谓唯一与全部,乃因为我们只拥有心,而心外的任何事与物,我们无从拥有。直截而言,我们,作为一个实在之物,全般等价于心,甚至,实在之感觉与观念,亦仅由此心所造。因此,所谓“人”的现象,实际上就是“心”的现象。
 
心之生成

“心”的现象,是一个生成的进程:于个体,首先呈现为物体的形态,也即,是既有的。尽管这个个体层面的既有,本身是群体发生演进的一个结果,但我们先设定这个作为个体发生前提的物体,是本文叙述的起点。

这个作为心之生成前提的物体,首先是一个遗传信息的集合,目前,我们解释为由DNA序列组成的基因,以及构成其作用环境的蛋白质组构。然后,是这个信息系统所赖以构建人之生命体的基础设施。

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生理体的呈现:胎儿。
胎儿首先是处于物体的形态,这个物体籍由进化而被嵌入了行为体,行为体籍由其物体内涵的生理体,诸如感官与神经系统,亦开始发生心理体,诸如感知反应,甚至作为感知反应与行为应激的原始情绪。
 
胎儿娩出为婴儿,首先是生理体的状态转换,然后是极大丰富的外部世界被纳入其感官反应循环,则相应的
行为体亦按预定程序而形成,由此,我们不妨定义为其心之现象的起步。

行为体的演进进程中,心理体渐次形成,而生理体为此提供了作为物体的基础设施。

儿童至青少年的发育进程中,精神体逐渐形成。至此,心达致其普通的形态。


心之自觉

精神体成形之标记,是心具备了自觉的权能。

自觉一般发生于童年或青少年时期,常常是籍由道德行为引入。

自觉的发展,起步于对心理体的自觉,然后增加了生理体,推进到行为体,扩张到物体。
心理体的自觉,一般被称为思想;
生理体的自觉,有时被称为武学;
行为体的自觉,有时被称为行业、事业或入世作为;
物体的自觉,可以被称为科学。

心理体的自觉,在初级阶段是籍由认知的手段,使用道德的名义遂行的。也即在初级阶段主要是针对行为的校正,而不是针对心理本身。只有在此一自觉权能进一步发展之后,才有能力直接作用于心理。而这种作用于心理的一般形式,就是所谓思想。

生理体的自觉,一般有两种机缘,一种是源于疾病,生理体自我修复的本能激发了生理体的自觉;二种是源于运动,生理体的运动本能亦能激发自觉。

行为体的自觉首先是以受到道德律之规范的形式出现,然后渐次形成价值观。

物体之自觉的最早形式是所谓自然哲学和数学,认知能力的发展,特别是抽象权能的发展,和实验行为的引入,使得科学得以发生。

心因自觉之积累而获得的证悟或成就,是自造。

证悟到自造,就是证悟到自造原本是心的本质属性。所谓自造,是相对于既有,相反于物体。
自造与物体相区别的准是,物体的缺失,会导致这个宇宙的不存在;而自造体的缺失,却不影响这个宇宙的存在。
 

生命之自造,我们暂且不考虑其是否对应着可能的宇宙之心,但是,人之自造,则必然对应着人之心。


心之前途

此一自造的前途,正是心的前途。

对于物体的自造,就走上了科学的道路。
对于行为体的自造,就是指向儒家所谓圣人。
对于生理体的自造,就是指向道家所谓仙人。
对于心理体的自造,典型如佛家之所谓菩萨。
对于精神体的自造,其前途尚不可思议。

科学,就是我们对于物体的自造之物。这个宇宙不存在科学的时代距离我们的记忆并非久远。而出现科学以来,我们在此宇宙中的行为域迅猛扩张。其结果是,不仅我们的行为体获得扩展,我们的认知、身心,乃至精神体,都从其中获益。










 

人 
 

生理体
心理体
行为体
物体

精神(
精神体)
精神史
精神权能
自然
信仰
思想
新哲学
价值观
自觉
自造
实在
存在
实现 
现象
理性
理解
知识
观念
观照
虚伪
儒学
宗教
道德
慈悲
疾病与死亡 


物体
历史
      宇宙史
      生命史
      人类史
             社会史
             文明史
             
 
数学
      有限算术
      微积分
      代数
      几何 
 
物理
          经典世界
          量子理论
          引力 
      宇宙
      地球
      生命

 

心理体
       心理
     情绪
     意识
     自我 
 
        认知
              记忆 
              符号
              抽象
        语言

       
艺术
               

行为体
社会
经济
政治
法律

生理体
       医学
              再生
              应激
              药物
              平衡
       武学
               

 
 
注释  1, 物体与生理体的区别。 生理体只有在被视作客体时,才属于物体。举例而言,对于一个外科大夫来说,其刀下的患者的身体,是物体;但是该身体对于该患者而言,只要其意识尚能对其身体之生理状态发生作用,那就是生理体。 2,心理体与精神体的区别。 一般意义的心理构成心理体,但是,只有在心理体发育到具备足够的主观自觉能力,并对心之其他层面发生长效主观作用时,精神体才呈现。对于心理体,则无此要求。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