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种文化的核心观念是什么?

从人类整体的角度,就是我们何以必然地从动物长大为人,其中的关键当然就是我们的精神能力。
从个体的角度来看,我们从小长到大,一方面是一个动物性到人性的过程,另一方面,当大多数人停留在某个阶段之后,我们该如何回答进一步发展人自身的精神品质的问题,就是从平凡的人成长为不平凡的人,成长为人类当中的杰出者,成长为反映人类整体进步的先行者。
就是说人的意义,只是放在一个从动物进化到人的整体背景下看才看得清楚,因为很简单,过去几十万年进化的结果是有了我们这样的人,但是不能说人就固定是这样子了。
显然人一直在进步。
只是这种进步永远只会是发生在极其少数的个体身上,由那些少数人带领整个人类的进步,几十万年来,人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的。
我们对于古典的理解,对于古典所要求的精神修为的内容的理解,正是需要放在这么一种意义上去理解。
这个里面的中心命题,就是我们如何通过自己精神的修行来前进,而这个前进实质上,就实现了引领人类的前进,因为在这个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这样的个体,实际上是自觉地成为了人类的前沿代表,面对这个宇宙的人的代表。
所谓人类的进步,如果不是首先在某些个体身上单个单个地实现,那就是一句空话,因为那意味着天下熙熙攘攘都是一样的庸人,哪里来的人类本质的进步呢?
其实这个观念自古就是文化的核心观念。
就是每一种文化里面,都崇尚个人追求自己的精神进步,那实际上正是形成了一种导致整个人类进步的鼓励机制,象中国孔子所言,古之学者为己
人类进步最核心的,是积累智慧,而不是积累财富。惟独智慧才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唯一指标,才是精神进化的唯一指标 ,当然,这是站在宏观的外在的角度来审视精神修行的意义。古典的智慧里面,包含更多的内容,是哪怕在你的日常生活当中,也应该能够深刻体悟到修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