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与息

道藏里有所谓《诸真圣 胎神用诀》,含28则短文,都是托名历史上或传说中有名的所谓真人仙人作为作者的。单纯从用词看,感觉上为唐宋文字,糅杂佛语。
这28则短文从内容上看还是比较一致的,入手,路经,都是类同的。其共同的特点是,直截了当,大道平易。
不过世间常态是,简易的东西反倒是不容易被人咬住实作的。
所谓胎和息,是这些短文的着眼点。胎,是无中生有的东西,说它无,是因为常人生理上确实无此东西;说它有,是因为既有之后,在比较高的生理层面上,确实建立起了一个由心理出发的多通道的调节中心。
这个东西当然可以有多样的描述方式,因为不同的背景下,是可以做类似的事情的,差别只是在于可把握性上。
如果我们称呼它为“生理调节中心”,那么可以使用生物反馈的方法,来尝试获得一种心理操作的经验,这个时候所使用的内景,是单纯的机械主义的生理图景,其有效程度非常根本地依赖于图景操作者对于心理生理的理解方式和程度。
如果我们使用“胎”来称呼它呢,则使得我们回到了这些古代的短文作者们所习惯的语境当中。这时如何恰当地理解这种语境当中用词的语义,就是非常关键的事情了,尽管一般所谓修行者更注重的是刻舟求剑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