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社会这种方式来获取人类整体的精神成就?

基本问题:
首先由于所谓精神成就的界定本身是一个范畴问题,本身是有赖于社会作为一个组织来发生它,所以还是从实证入手,而不是规范入手。

实证的路径,首先可以划归进来的,是所谓思想史,但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断代史,然后再获得比较的可能。

因此,我们不仅是需要了解一个(历史)对象的思想层面的内容,更需要了解其日常层面的内容,起居哀乐,生老病死,恨爱情仇,油盐米醋。

比如,明清之交,这么一个对象,两种社会体制在战争与征服的形态下发生整合,可以询问的有趣问题实在是太多:)

当然其中最核心的东西可能仍然是非常平庸的一句话:仓廪实而知礼节。

但如果我们把时间坐标拉伸开来呢?

可以预见,在现在的未来,必然是一个剧烈的以国家为主体,而不是再主要是以其子集-民族-为主体的交互时期,一个凶吉难卜的未来。

但这个未来,我们依然是可以从过去获取一些线索,例如,以民族为单位的社会体制下,所谓精神或共同心理如何依附发生与发育;然后现代国家形态,又是如何改变那个过去。

Comments

这个题目也许就是我想表达的所谓的”思想文化

现在的问题是:网络里面有”通过社会这种方式来获取人类整体的精神成就“的地方吗?”如何通过社会这种方式来获取人类整体的精神成就?”里面的“如何”二字,蕴藏着多少辛酸啊!

哦,这是一个值得做的题目:)

可以立个规划,系统地来做:)

精神成就的界定

正如你所说的,精神成就的界定比较困难。思想何以有历史?如何准确的刻画这种历史?就实证方面来说,还有一个取舍的问题:实物的证据和内在的证据如何协调?不知道你说的“实证”指的是哪种类型的实证?就实物的证据来说,目前还是非常粗糙的。就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完全的关于整个思想的历史的完备的资源可供公共获取,这是研究思想的历史最大的障碍,即使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依然存在--假如我们获得的资料不过是某些思想的片段资料,由这种资料建立的思想的历史就不能完整的反映“人类整体的精神成就”,我们又如何用这些资料获得关于人类整体精神成就的正确认识呢?何况以往的历史严重忽略了内在的证据的研讨呢?

虽然人类积累了大量的精神成就,但是就具体的个体来说,在获得和证明这些思想成就上是存在着许多制约的。这种制约可以是外部的:如资源大量掌握在少数并不真心关注精神成就的应用的少数专家学者手中,意识形态方面对人类整体精神成就的控制,等,也可以是内在的:个人禀赋,爱好等。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多数人依然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根本没有机会了解“人类整体的精神成就”到底是什么啊!

不是这样的

信息与资料从来不是问题,在这个方面。
恰恰相反,实际发生的状况常常是,信息的靡费妨碍了内在的进度。

内在的进度的方向是什么?

从内看,是外面的诱惑太多;但是从外看,是内在迷失了方向,所以进度受到阻碍。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不在两边;但是又在于内,在于外,在于中间,在于两边;乃至无所不在;信息和资料的问题,是内在的问题,同时也是外在的问题。内在的进度这种说法已经有些偏离前进的方向,信息的靡费的原因还是因为内在的迷失啊!只有不执著于内在的进度,也不执著于外在的诱惑,问题可能就没有了。如其本来而已矣!

你们在兜圈子^^

从宏观上看,人能掌控的是内,不好掌控的是外。但对于个体来说,如何有效率得选择也是个外的问题。事实上很多时候并非内在迷失,而是无法选择,所以我认为yijun所说的应当是这个意思。离开了现实生活场景,来谈这个问题就缺乏实际意义了,我们多少都会被外部环境所累。

赞同你的这句话:

"离开了现实生活场景,来谈这个问题" 是有问题的:)
所以我在上面很尴尬,希望能够有时间来处理柴米油盐,恨爱情仇的材料,才谈得上去讨论那些高大的范畴.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