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emann的争气故事

一个跟历史上的今天有关的故事:)
Lindemann在1882年4月12日证明了$\pi$是超越数,立刻从一个为了保住职位而努力的小讲师变为众目所瞩的$\pi$的征服者,因为他等于是彻底解决了古老的化圆为方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他的这个成功在很多当时的数学家看来是别有一番感受在心头,典型的如Minkowski,大抵是有些觉得Lindemann侥幸捡了个宝而已。
Lindemann当然很在意这样一种形成了氛围的眼光,于是他决定要继续证明自己的数学能力,尽管已经不必担心失业或薪水低廉。
他选择的证明方式是攻击另外一个更耀眼的数学明珠-Fermat大定理,显然,他由此而注定会是不幸的。据说,他针对Fermat大定理的一系列文章,每一篇都是为了修正前一篇里面的错误:)

这段公案很典型的给出所谓科学活动的一个常态,我们可以问一个平庸的问题,科学业者那样一种对于智力成就的看法,剔除具体人物的针对性,是如何反映一种对于科学的看法的呢?
当我们了然于此心理上的社会实况,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古老的莽原时代,那个英雄时代,,享有崇高的价值,决定英雄的色彩浓度。难怪有人感叹,在现代社会,唯独一些基础科学领域是残存的仍然可以崇拜英雄的领域。

[[一种普遍的爱好]]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