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何以可能?

后面是有关一个自杀事件的文字报道。
那篇留言应该是她写的,一份致命的文字。

首先摘出其中的关键词:

“真正快乐的时刻 内心深处感觉到归宿感 习惯 性格 命运 希望 苦难 环境 孤独感 生命的价值 幸福的时刻 盼望离开被彻底孤立的环境 人应该有选择死亡的权利 ”

隐然其中是存在具体境遇上的诱发因素,但我更关心的是,一种更为根本的心理状态,何以是致命的,而在这种状态下,换一个境遇,仍然会诱发类似的事件。

从最粗俗的意义上看,一个理智健全的人选择自杀,是极度违背人对于死亡之恐惧的常理的。这意味着存在一种未名的心灵力量,是还很少进入一般的知识灯光之下的。那么,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灵力量呢?

我试图追踪,甚至体验一个决定自杀者的临界心灵,一个也许称得上苦难的过程。

首先,那种未名的心灵力量,仍然是基于恐惧.
自杀者临界的关键词大概是“持续”,也就是当下的状态是不可承受其持续的,作为一个行为解决方法,即自杀,一个并不是过分复杂,可以个体自我完成的,或者说过分简单的行为解决方案。
那么反过来,我们可以问,为什么平常人在日常当中,是具有足够的条件而可以持续其当下的呢?

一般的描述,可以是“情绪失控”,不过也存在非常冷静的案例,因此我们最好还是从构成常人得以持续当下的要件开始考虑我们的问题:自杀何以可能。

[node:303]

Comments

倾向于本能说

我倾向于认为自杀是本能之一的说法。人越是到达本质,自杀的可能性愈是增加。如何到达这种可能,感觉是不一而足。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记得曾经看过一则报道,说有一个七十岁左右的老头,患有一种先天性的疾病,那个病每天带给他很大痛苦,他忍痛活了几十年,终于无法忍受,对家人宣布要实施自杀。正好找到了这条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1/31/content_2528886.htm ,比较佩服这个人。觉得自杀应当是人的一种基本权利,并不应当受到道德上的指责。

什么叫本能

畏惧死亡属于本能应该更无异议。
现象上看,自杀不是常态,不管是出于生理还是出于心理上的缘故,总之是在一个非常态的条件下,才会有自杀的动作。
诱导自杀的各种条件各有其意思。
自杀本身,作为一个行为,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可去追究;但诱导至自杀的心理过程,则是很可探究的。
极端生理痛苦或生理失能之下的自杀算不算本能?如果你即刻解除其痛苦,那个自杀直观上看就知道不会发生了,因此这种被迫的自杀不能说是本能。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单纯精神意志下的自杀,例如日本人喜欢玩的。

我是这么看本能的

这个其实不是我自己的观点,也是看到别人说起,后来想了想,略表赞同。所谓本能,有一个根本点,就是自发的。那么从这点来看,自杀是符合的。不过自杀应该是属于潜藏的本能。我个人觉得不能说自杀因为有外界条件的刺激,便不具备本能的特征。一个类比是是膝跳反射,当然这个本能很低级,都没经过大脑处理。但我的想法,在外界自然条件适合的情况下,生物的求生愿望无疑是一种本能。但何以良好的外部条件是应该并且必须的?如果本能如此倚赖外部条件而成立的话,又如何可以称之为本能?所以我认为求生与求死都是本能,一是显性的本能,一是隐性的本能,一阳,一阴。所以在我看来,自杀行为很正常,不应当担负过多的社会道德内容。但自杀在社会行为里的确是可以被归入变态一类。变态是个中性词,这里仅仅指不是常态。日本人有集体变态情节,岛国岛民的忧患感觉,张扬的民族意识之下必然是更深的忧郁情绪。所以我不太奇怪日本人喜欢玩自杀。一个不懂宽恕与宽容的民族,必然也不懂宽恕自我。这点上日本人很独特,既不象西方人,也不象东方人,但就个体看,比较象很早期的一类中国人。如果看日本的文学大师的小说,便更让人有如此感觉,内敛到极至虽然可以盛开美学意义的花朵,但也大大增加了自我毁灭的可能。就我个人来说,非常喜欢这种极至的美,我常常感觉自己内心象个日本人一样阴暗。并且,象我这样年龄的人,多是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老实说,日本的动漫,庶出于他们的文学,虽然不乏佳作,但整体带给人的一样是一种偏执与绝望弥漫其中的感觉。我一直觉得,大和民族是一个强迫自己走在刀刃上的民族(这点我很奇怪,不明白为什么),当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宽恕的时候,你如何教他去明白什么是人?所以日本人的侵略逻辑也是见怪不怪了。大和民族是外强中干的民族,虽然表面上如何强调忍道,其实脆弱的内心最缺乏百折不挠的精神。也因此,日本的偶像剧是很好看的肥皂剧:),日本人优点也很多,当下应该好好学习。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