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世界的图象

在Newton(1643-1727)那个时代的世界里,有一些现象是首先被特别注意到的,即有关运动的现象,从此运动的观念构成了我们现在被称为科学的世界图象的一个基础。相比之下,很多文明在未接受现代科学时,运动的观念并没有那样基本的地位。

对于生活中什么东西最重要,或者说最需要注意到,在不同的文明里可能是不同的,同一个文明在不同的时代也会发生变化。古希腊人很仔细,很单纯地思考过运动,古中国人却很少把运动从一个以人为中心的世界里分离出来。

运动观念的背后,是对于时间与空间的独立存在性的观念,也就是说,在一个运动的图像里面,位置和时刻,都是可以摆脱任何惯常的物质对象而存在。这样一个强烈的观念构成经典世界的基础,亦构成经典世界的一个桎梏。

Galilei(1564-1642)在实验中对运动(mecanica,movimenti locail)进行了分类,得到了描述运动的一个关键概念-加速度,即加速度为0的匀速直线运动,和加速度不为0的运动。这样就等于是开始引入了独立时空的概念,因为加速度概念要有意义,就必须设定一个绝对的时空构架。

测量和误差必是针对观察者的观测而言。数量的表示首先属于沉默的自然。然后才属于我们的规律。奇怪的是居然一般地存在我们可以把握的观念,用来理解这个自然。这种观念发生于我们与自然的固有关系----一切神秘之源。而通过理解自然,我们也就同时在理解这种关系的某些方面。

Galilei测量自由落体和斜坡滚动体在单位时间间隔里的位移,从而发现一个不变量-加速度,是人类经由测量而进入古典世界的一个起点。

问题:[[假如Galilei的测量精度达到某个程度]]

但这个测量,我们后来知道,某种涵义上,只是迎合了在一定误差容许下的对于一个图像清晰的世界的需求。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