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物理测量的洛仑兹坐标变换

既然瞬间只能是局限在一个点上,那么我们怎么走出这一点,而物理地来面对其他点的实在性呢?那就是测量。
对于牛顿那个古典时代而言,测量就是依赖刚体和时钟,其给人的意象就是一个绝对同时存在相对静止的框架。但意象归意象,我们可以承认的只能是物理实在。

对于刚体,在古典时代采取的是一个臆测性质的物理实在,即刚体上任意两个点之间的相对位置都与时间无关。这样一个与时间无关的物理对象之所以能够成立,其前提当然是认可了时间与空间可以是完全无关的两种物理对象。在古典时代设立这么一个假设显然是合理的,因为当时没有任何场合可以用来验证其真伪。

现在,我们仍然是无法明确时间和空间具有何关联,但是我们对于刚体的物理实质有了不得不面对的新的理解,即任何物体都是一群粒子的相互作用构型,而在这个基于相互作用的世界观里面,最好不要引入瞬时的非局域性的作用。

这样一来我们手头可以有的选择,只能是场的相互作用,例如依靠电磁波的传播来实现对于彼地的物理事件的实在性认可,也就是依靠电磁波来定义时空的延伸性质。

然后从逻辑上而言我们面临的任务是2个:
#依靠光信号来测量一个在时间上数值不变的位置
#依靠光信号来测量一个在时间上数值可变的位置
完成了第一个任务,实际上就是确立了一个获得新的阐释的刚体坐标架,一个固定数值所定义的一个固定位置,我们认为是该位置对于我们的第一层涵义;
第二个任务之所以成立,首先是认可了对于任意一个点,其在任意瞬间的存在都是具有物理意义的;然后是认可了无论该点在发生何等物理事件,我们总是可以定义其位置,通过测量的实现。这是该位置对于我们的第二层涵义。

实际上,这两个任务也就是说,对于无论在发生何等物理事件的点,我们可以用两种看法:
#该事件点具有一个固定位置时刻数值,因而可以认为其属于一个静态坐标架;
#除了位置之外,该事件点还具有顺时的速度(甚至加速度,这里暂时不讨论),因为可以认为其属于一个动态的坐标架。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这样两个测量结果具有什么关系,我们推导得到的第一个关系就是__洛仑兹变换关系__。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