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会的门槛

民主的一个基础支撑概念,是所谓公民社会。
而公民社会的公设是:个体是可理性的,社会是可一致理性的。
但理性这个概念本身,是内禀统计属性的,正如人群或者社会,更是内禀了统计属性。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如何确定一个公民社会的有效门槛呢?

何谓理性的内禀统计属性呢?
例如目下在欧洲各国正在进行的欧洲宪法全民公决。欧洲统一进程到底有何利弊,这就是一个比较艰深的学理问题,我们是否可以期待社会在该问题具有一致的理性呢?
法国和荷兰的实际投票过程就告诉了我们,仍然还是选举的旧戏码。
人需要在社会当中解决的问题,可以是极端复杂而远甚于欧洲统一。例如[Porn sites to get their own Internet domain],我们可以预计,由此很快会让人面临网络性工作的社会规范问题。显然这个问题对于公民社会的门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是由所有的社会性问题构成一个大数系统,使得理性本身内禀了统计属性。

这双重的统计属性,使得我们完全可以怀疑,是否存在一个明确而足够完备的公民社会的门槛,不论是在未来什么时候。

如果总是无法确定一个判定条件,那么只能说公民社会永远不会出现,而以此,公民社会本质上是一个虚拟而不可实现的概念。
[如何处理小人-社会心理与人格成长的交集]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