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气

灵枢第30.决气

在本神篇里,气是作为具象的质地而提出的。如果要被我们接触到,也就是说,从仍然带有抽象性质的一个范畴,变成为更加具体的可观察的对象,则有6个途径,就是: 精、气、津、液、血、脉。

在内经里,同一个词汇,常常会根据具体的语境,而指称为处于不同抽象程度的对象,例如本神篇里面的气,和“精气津液血脉”当中的气,即是处于不同的抽象层面的对象,因此黄帝自己就说:“余闻人有精、气、津、液、血、脉,余意以为一气耳。”
而既然两者同用一个词汇,表明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气,只是在向具象下降的不同阶段时所指的同一个对象。这种语义的层级关系,或者说思维的方式,需要单独来讨论。

决气 wrote:
黄帝曰:余闻人有精、气、津、液、血、脉,余意以为一气耳,今乃辨为六名,余不知其所以然。
岐伯曰: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何谓气?岐伯曰: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是谓气。何谓津。岐伯曰: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何谓液?岐伯曰;谷入气满,淖泽注于骨,骨属屈伸,泄泽,补益脑髓,皮肤润泽,是谓液。何谓血?岐伯曰: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何谓脉?岐伯曰:壅遏营气,令无所避,是谓脉。

“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这里的神与精,与本神篇正好相发明。生之来为精,主导生命的形成的那种确切无误的必然性,就是精,当然是先于成形后肉体之身而启动。两精相搏,具体到新生命的孕育生成,从纯粹生物行为的角度,是两性个体的两神相搏,因为神,是以独立个体为单位载体的,而精,则可以在一个个体上落脚到不同的生理属性上。因此,两人的性媾和,应该是在两神的意义上。(当然,受精过程本身也可以不依赖于性行为,但人工授精并不是属于生命进化范畴里面产生的行为。)
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性兴奋是配合生殖,或者说在行为的层面,构建新的生命个体,而出现的生理高亢状态。
新的结构的产生,如果是在最原始的物理阶段,依赖的是偶然的时空配置,例如宇宙暴涨初期分布的涨落,导致物质的团聚,成为后来星系形成的核心;再例如植物的有性生殖,依赖的是外部环境偶然性的授粉。对于动物,特别是最高级的脊椎动物阶段,行为成为生命的一个新的自然属性部分,而不再只是说只有生理上的结构才是自然的生命属性,就好像必然需要泌尿系统来排出代谢废液一样,动物必然需要一定的求偶和性媾和的行为模式,来达到构成一个完整的生命系统的自然要求。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性兴奋必然成为生命延续过程中作为一个行为的主导部分,或者说行为的推动部分。要推动该行为,则综合性地从基于脊椎的反射到基于旧脑的欲望到基于新脑的美感和感情,都参与进来,构成足够强大的驱动器。这,就是“两神相搏”所描述的。
为什么说这样一个背景下的精,也可以认为是气的一个形态呢?因为在本神篇里面,气表达生命的运动属性,新生命个体的出现,当然也涵括在生命持续存在的运动这么一个内涵当中。更何况,精,是构筑新生命的原始推动条件,但并不是只有在生殖活动中才能够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精表达的是一种引而未发的生理能力,它能够转化为气,故而有精化气之说。

接下来的气、津、液、血、脉,开始抵达更加可观察的层面。因此可以有更明确的现代生理学意义上的内涵说明。

决气 wrote:
黄帝曰:六气者有余不足,气之多少,脑髓之虚实,血脉之清浊,何以知之?岐伯曰:精脱者,耳聋;气脱者,目不明;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液脱者,骨属屈伸不利,色夭,脑髓消,胫痠,耳数鸣;血脱者,色白,夭然不泽,其脉空虚,此其候也。
黄帝曰:贵贱何如?岐伯曰:六气者各有部主也。其贵贱善恶可为常主,然五谷与胃为大海也。

Comments

what is 腠理? 谷?

what are the physiological equivalence in modern terms?

腠理

就本篇而论,提到腠理是两处:“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津脱者,腠理开,汗大泄” 。与腠理相关的词汇是:津,汗。
津,还略有些系统意义上的抽象的意图,汗,则应该就是现代生理学意义上的汗,那么腠理大概就是与汗液的产生与排泄相关的生理结构。
谷入气满中的谷指食物。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