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罗频多的进化概念

阿罗频多是一个继承者,也是一个发展者,他最主要的工作,是把进化的概念渗透到他所继承的精神知识当中。
但正如进化的概念在20世纪被广泛使用的绝大多数情境一样,阿罗频多几乎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内涵来使用进化这个源于生物学的概念,而并不是遵循生物学范畴的进化概念。
那么阿罗频多的进化到底是何内涵呢?

也许,阿罗频多把著述看作是他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那样一个著述的目的,也许导引他对于精神成就,更多地,是采取一种知识叙述的态度。所以他不得不使用英文建立了一些精神性对象的指称,例如超心思等,其中就包括进化。

进化所代表的涵义,并不是到阿罗频多才加入到人类精神的传统。从低等的人,到高等的人,一线形的阶梯从来都是森然成立于人类精神的成就史当中的。但相对于一种尊古的传统心理倾向,例如在中国,“古之圣人”表达的一方面是对现实的批判态度,一方面也确实是一种虚幻的尊古态度,阿罗频多的进化,代表了20世纪后绝然不同的新的心态:成就是积累着向前的。

进化只是一个现象上的描述,这个概念本身并不需要回答为什么会出现进化的问题。阿罗频多不厌其烦地加以描述的,是可以扩展到整个人类出现以来的整个历史上的,人的心理乃至精神的演进过程。对于这个客观过程,阿罗频多并不是,或者说,并不需要使用现代对于历史研究所要求的一些常用技艺,比方说,史料的收集,田野的调查等等,而是依据一个深藏的秘密,采用了内在的洞察,得以获得一个大体不差的框架性结论。

一个什么秘密呢?一个纯粹的类比是,人的胚胎发育过程在进化论初期常常被用来作为进化的证据之一,因为形态上,人的胚胎发育似乎是在展示一个脊椎动物的演进过程,当然实质上无非是人胚胎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中,会在各个阶段闪现一些比人低等的各个位置的脊椎动物的某些形态特征。每个个体的精神发育过程,实质上隐藏着人类整个心理或精神历史的缩影,包括苦难和荣耀,都能够从我们每个人心底找寻到相应纪录。阿罗频多所采用的方法,就是从这个纪录当中试图还原历史。

这样一来,关于人的精神进化的一些关键问题,都有可能从个体内向洞察当中找寻答案。
例如,进化的方向,进化的驱动力,相应的,是作为个体的人,追求精神进步的方向和驱动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这样的个案研究就非常好做了,因为阿罗频多站在一个丰沛的传统之中,从奥义书到薄伽梵歌到佛陀,一直到近代印度思想,数不清的人都毅然行于精神之途。即令是我们站在一个完全客观的角度来观看,我们也不得不同意,所有这些先人所踏出的路途,致命地吸引任何时代的人的内在心灵,只要你足够聪慧。

因此阿罗频多的进化,可以落实到个体的进步历程上去追究,这是一个迥然不同于生命此前的进化的内涵的阶段。要观看个体,可以把所有类型的个体心态纳入视野,然后再来考虑各种问题,这对于一定的智慧而言,不是一个多么困难的事情。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