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Wilber,东西方交流的一个必然结果

[Ken Wilber|http://en.wikipedia.org/wiki/Ken_Wilber]这个人的出现,具有比较典型的意义,表征了20世纪东西方交流的程度。
考虑一下Wilber的成长历史:首先是西方原生的科学主义,在Wilber那里主要的是进化论,心理学,精神病学这些内容,然后一个20世纪比较重大的契机,是6~70年代弥漫于西方青年的颓废气氛,构成一个反向的机缘,使得东方思想长驱直入。在Wilber那里首先是[道德经|http://krsna.lamost.org/engine/tags/%E8%80%81%E5%AD%90],然后是[Aurobindo|http://krsna.lamost.org/engine/tags/aurobindo]于20世纪初在西方撒下的种子,于是这一路走来,就是现在的Ken Wilber。

很难判断Wilber是否属于西方人士浸润东方思想最深之列,但纯就表述于文字层面的理解程度而言,Wilber至少是前列的。
而这样一个前列者的状态,比较突出地表明了,东方的观念,是作为一副纠偏之药,是在思想的层面进入的,(当然也存在以宗教形态进入的部分,但东方宗教形态上远不具备西方宗教的进攻性)于是很遗憾的是,未能达到更深的心灵成就,而心灵的成就,才是东方传统最精深的部分。

由此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古老的问题:我们由思想之途,是否可抵达东方传统所实现的本质?

答案必须给出,因为可以预计的是,未来,这将是越来越多的人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当崇信的市场被知识而压缩的时候,由知识而思想,是否可以杀出一条血路呢?

以我的观察,这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都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无望的。
为什么呢?根源可能在于,知识的观念,本身是远未在大众的范围里展现其本来的涵义,因为知识的观念,被分辟为创造与学习两个部分,尽管知识的生产者的人群比例在20世纪飞速增大,但这个增大只是与分工的细致化相适应,基于知识的深刻能力,则仍旧还原为摆在人类智慧面前的一道涉及进化面貌的题目。

最后不妨来预计一下Wilber这条路的前景。
Wilber当然会有继承者,那么在他的基础上,可走的路呢,会是知识层面更广泛与深入的综纳,从而那样一幅知识的图景在各个角落都将更加清晰,当然对于探求者会是看到更尖锐的问题。
那么那样一幅知识的图景将如何影响我们的大众呢?
于是一个常见的尴尬出现了:你知道了,但难以做到。
当那样一个目前还是非常个人化的问题变成一个社会性问题时,甚至在一种激烈的情景下出现-例如网络自由与规范的激烈冲撞-也许知识界乃至于社会都能够意识到,见识绝不能代替功夫。

[Wilber的官方主页|http://www.kenwilber.com/]

Comments

历史上,禅宗曾经深入大众,结果呢?

基本上可以从笑傲江湖里气宗和剑宗的争执和少林武术的发展看到一个大概的结果。少林武术最高境界是禅,可是社会上知道的还是武术;华山剑法最厉害的还是独孤九剑--在我看来,东方传统(且不说这个传统是否有待进化的问题)所实现的本质,实质上仍然是道与器,法与术,理与事的契合与相互促进,关键在于能否因时因势利导。

Syndicate content Syndicate content